谣言
北京研究6条城市风道吹雾霾

近日,有媒体称北京正研究6条主要的通风廊道,以增强通风潜力、缓解热岛效应。相关研究建议,对主通风廊道区域严格规划控制,包括控制建设高度和密度等,同时打通障碍点。
  文中称,根据2011年遥感结果分析,北京城市热岛加剧,热岛效应进一步加剧地区空气污染。中心城集中热岛主要连片区分布在三个区域,包括分钟寺至十八里店地区,该地区绿地少,建设密度大;另外,前门至大栅栏地区也较为严重。 [详细]

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相关报道源自昨天的一场气象论坛,当时,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气象用户,做了主题为“气候气象与城市发展”的发言。媒体关于北京六条通风廊道的说法,存在偏差。
  “因为是学术论坛,我就说用什么样的技术方法测算,他们都没弄清楚。因为我们片子上有示意图,不一定就是这六条,多少条我们是个示意。我没说过是六条。”
  同时,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人士明确表示,昨天的论坛发言中,她没有提到“北京通风廊道吹散雾霾”的说法。 [详细]

 

城市通风廊道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留出一定空间的走廊,从而有利于污染物、城市内部热量的扩散,原理就像屋内的“穿堂风”。此前,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就城市通风走廊而言,北京缺少南北向的城市通道。治理城市污染首先还要依靠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柴发合:“目前来看减排还是硬道理,风道都是一个外在因素,我们还是首先得注意减排。对已经成型的老城区可以慢慢做一些改造,而不是大拆大建来做。” [详细]

 

随着互联网的变革,信息传播呈现出快速化、碎片化、短期化的特点。而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为谣言滋生、传播提供了丰润土壤。
  基于此,新闻频道创设了“真相”栏目,在碎片化的信息中打捞传播甚广的“谣言”,逐一求证,还原事实。
  栏目以“打击网络谣言还原事实真相净化网络环境”为宗旨,以“一切谣言将在这里被终结”为口号。 《真相》栏目题材涉及社会问题、道德伦理、社会热点、法治建设、生活热点、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突出主流价值倾向,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同时凸显群众的参与性、互动性。栏目每期在论坛发帖,突出网友的观点,和网友一起来辟谣。 [详细]

 

尽量减少外出
  专家建议,遇到雾霾天,要尽量减少外出的频率,否则免疫力低下的人会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即使是免疫力高的人难免也会有一些不舒服。
  尽量少开窗
  开窗后雾霾便会进入房间内,相当于和户外差不多,危害也就和在户外差不多了。此外,开车时也应当关闭车窗。
  外出时要带口罩
  如果是为了阻挡PM2.5,大多数常规口罩是没有效果的。不过,患感冒、哮喘或慢性鼻炎的人,可以选择戴常规口罩。 专家介绍,PM2.5是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极其细小,常规口罩哪怕层数再多,也是挡不住的。专业的N95口罩有阻挡功效,但是这种口罩的密闭性很好,容易造成人体缺氧、心率失常、头昏脑胀。尤其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容易气急,不宜使用N95口罩。
  此外,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PM4以上的颗粒,普通纱布、棉布口罩可以阻挡PM5以上的颗粒。减少这些颗粒的吸入,对于降低得病率有较大帮助。 [详细]

  • 电话:0311--67561212
  •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 出品:长城网编辑中心
  • 责编:赵鹏 李雪曼
  •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