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马云:互联网改变全球贸易格局

来源: 光明网  
2014-11-20 15:58:12
分享: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会期三天。在20日的“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表示,互联网将会改变整个全球贸易的走势和格局,作为企业来说,如何把握机会,如何放远眼光,是未来成功的关键。

  马云在乌镇峰会分论坛上演讲(光明网记者张薇摄)

  从IT时代到DT时代:小企业成关键

  时间倒回到几天前,11月12日零时,天猫公布2014年“双11”交易额数据。数据显示,11月11日全天交易额达到571.12亿元,较2013年的350亿记录,同比增长58.6%。

  今年天猫“双11”与往年不同,加入了更多海外元素。截止到12日零点,有217个国家卖家和买家参与,同时,天猫国际、淘宝海外、速卖通等首次参加“双11”,这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把每年最大的购物狂欢节扩展到全球。

  “全球化的核心是给当地创造价值、就业和税收。”马云指出,“我们以前所有的思考,基本上是我的产品如何卖到人家家里去,从人家口袋里面掏出钱来,而阿里巴巴的全球化要思考一个问题,是如何帮别人把产品卖到我们家来。”

  “应该建立一个真正通过市场经济、通过企业家组建起来的商业社会,今天互联网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在马云看来,地域的划分从来就不是商业的局限,因为互联网已经使未来的贸易方式彻底改变,“二三十年以后,互联网将会改变全球贸易的走势和格局”。

  在这样的趋势中,阿里巴巴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马云认为,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是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或者说打造一个商业的基础设施,“它希望的是所有人参与、所有人成功”。

  “我说做任何生意,必须想到3W——三个Win,第一个Win,是客户Win,你做任何事情,客户首先要赢;第二个Win,合作伙伴一定要赢,第三个Win,你要赢。三个W,你少中间任何一个,这个生意没法做下去。”马云表示。

  “互联网一定是做昨天做不到的事情,什么事情昨天做不到?就是帮助那些小企业,锁定那种昨天没有得到帮助的人,解放那些小企业的生产力,能够让这些小企业具有IT的能力。”马云说,“随着电子商务越来越多,这才是巨大的机会所在”。

  让农民在山清水秀的家里就可以享受都市生活,让农村直接对接东京、纽约的生活,这种在20年前没有办法想象的事情,在马云看来,“这个创举也只有技术革命能够带来”。

  “我们今天的生意模式,确实是被逼出来的。”马云笑言,“小企业的需求是很多的,需要物流、诚信、信息、数据和支付,这整个体系,我们是没有办法全做完,所以必须引进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干,每个人在这里面拿到一点点,你才可能有机会成功。”

  IT时代到DT时代,小企业变成关键。马云认为:“我们为谁而生存,我们是不是解决了十五年前提出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到今天为止,还要继续问这个问题。”

   “客户要的不是‘服务’,客户要的是‘体验’”

  今年“双11”结束后,马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天猫已经不是靠便宜来吸引大家,而是靠新产品、新服务创新来吸引大家。

  “DT(数据科技)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体验,体验就是感受,我们上世纪讲了很多‘服务’这个词,我们不断增加服务能力,但其实,客户要的不是‘服务’,客户要的是‘体验’。”马云指出,做任何产品和服务,都要问一个问题:你的客户觉得有没有用?“不要说工程师觉得很高兴,这个东西太好了,结果用户不用,这个是图热闹。”

  对于“双11”期间“感谢中国妇女”的言论,马云称,“体验时代会出现女人越来越厉害,她们身上有独特的东西,懂得怎么服务别人、怎么理解别人、怎么支持别人。”

  “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要继续思考,如何帮助更多的小企业成长起来,不仅仅是中国,应该去思考全球。”马云坦言,“很多人讲电商有很多问题,比如假货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炒信的问题等等,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是电商的乐趣所在,也是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贡献,因为这些问题解决了,人们的体验才会更好。”

  “没有人能阻挡互联网的力量和它本身巨大的生态。”马云说,“二三十年以内,绝大部分的贸易,包括跨境贸易、内贸的形势、方式以及参与的人都会发生变化,阿里巴巴今天最激动的是什么,最高兴的是我们今天参与了未来企业的打造。”

  在大会举办地乌镇,谭记麻花店在水乡的一条临河小街上,刘奶奶66岁了,在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一天,她学会了用支付宝收银,卖出了十块钱的麻花。

  从个体窥企业,马云说:“今天的企业要想成功,必须离消费者近,通过互联网了解你的销售,了解你的客户,你才会成功。”

  “中国古代浙江的商人胡雪岩讲过,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眼光看多远,眼光只看一个城市,你能做一个城市,眼光看到全国,你就做全国,眼光看到海外,你可以去海外。”

  “我自己想今天阿里巴巴的市值也好,上市成功也好,不是今天做的,是我们十五年以前的想法。一直以来阿里跟别人巨大的差异,在于我们对未来的坚持。”马云说:“所谓‘战略’就是你知道这样下去,将来一定在这儿;而“远见”则是,你必须判断在市场之前。”

关键词:马云,互联网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