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刘胜法:走在服务路 舞动新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俐验 解哲琳 郭晶璇 刘晓 2014-11-18 16:1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胜法

刘胜法宣传队队员与排练《夸姑爷》。采访对象/供图

  观念转变:“多子多福”转向“少生快富”

  1978年刘胜法参加工作,被分派负责计划生育宣传。回忆当年的工作情景,他记忆犹新:“那些年,人们思想很保守,计划生育工作对于正值青春的我来说都很脸红,大家为躲避政策,对我更是见面躲着走,甚至还被小孩子欺负。”那时候的人们,坚守着“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的传统思想,要想让他们从根本上转变转念而遵循计划生育法很难,因此群众对他的抵触心理也格外强烈。

  “宣传队一开始就我一个人和一个大喇叭,再看现在我们宣传队有64人,演员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24岁。我女儿写的栏目剧连续在河北农民台和山东电视台播出。”

  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群众的观念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大家开始不约而同的提倡“优生优育”,“现在农村违反政策的也就是最多要两个孩子,‘少生快富’很多人都懂。政策上也由之前的‘行政干预’转向现在的‘群众自我管理’。”而这种计划生育观念的转变带来的明显变化是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那时候都是小学、初高中文化,哪像你们现在都是大学生学历。”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刘胜法,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