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邑赵桥镇全力打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乡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静 李雪 邢梅智 2014-11-17 14:3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5日电(张静 李雪 记者 邢梅智)今年以来,武邑县赵桥镇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农村精神文明的一个重项工作,立足全镇,成集团打造,并启动“引凤筑巢”工程,多渠道筹资,建立长效机制,今年将改造提升行动扩展到除张士军等10个规划迁建村之外的镇内全部村庄,全力打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乡镇。

  连片整治念好“规划经”。赵桥镇作为全省农村配套改革试点乡镇,镇党委政府创新理念,提出了全镇农村一盘棋的思路。通盘考虑各村出入口、村与村之间、村与国、省干道之间的连接线,组团进行改造提升,将全镇分为五个团组:蒙村团、牛八阵团、戈庄五更团、怀甫团、公村团,团组内的村庄除完成规定的村内改造工程外,确保村村相通,消除断头路,实现了道路资源的充分利用和资源共享。同时还综合考虑修筑一条主路,将团组与国省干道连通、形成快捷通畅的交通网。在改变农村面貌的同时方便群众出行,使全镇64个村变成了一个“赵桥村”。

  多措筹资奏响“建设曲”。大思路带来大手笔,大手笔呈现大变化。该镇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投入、上级项目扶持、整合有限资金,多条腿走路,多渠道筹资。自2011年以来,该镇启动了“凤还巢、人才回归”计划,通过深挖赵桥籍在外能人资源,不断地建立和加强联系,大打乡情、亲情牌,以多种形式鼓励赵桥籍在外能人为家乡建设增砖添瓦献爱心,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到目前,全镇共吸纳在外能人爱心捐助40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开展。

  长效机制打赢“管理仗”。该镇党政班子始终把城镇管理作为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采取市场化运作建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并将镇区清扫和管理统一整治,把赵桥打造成美丽、洁净、幸福的新城镇。该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区,镇干部包村,层层落实责任,给全体干部明确目标、压死任务。并落实奖惩力度,如发现一处不合格扣发本区活动经费,对环境保持较好的区,给予大力度奖励。

关键词:武邑,赵桥镇,农村面貌,示范乡镇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