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李家峪村: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明天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梁中凯 揣泽民 金宗明 2014-11-17 14:3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12日电(梁中凯 揣泽民 记者 金宗明)干净整洁的入村路,两旁绿化带高低错落有致;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几乎见不到一点垃圾;青砖灰瓦,木门石墙、石子小路,处处都散发着古朴的气息……走进迁西县滦阳镇李家峪村,处处怡心美景,如卷卷画轴徐徐展开。

  然而,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在几个月前,村里却是截然不同的另一派景象。“村庄建设和管理不规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晚上出门一片漆黑……”。

  这一切嬗变,都归功于“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

  “李家峪就是个穷山疙瘩,没矿、没地,也没啥好的致富产业……”谈起村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周玉海的脸上充满了无奈。李家峪村属移民后靠村,当年修建潘家口水库淹没了大量土地和果树。自然资源的缺乏,地理条件差导致村集体各项事业发展缓慢,村民生活水平低于全县的平均水平。今年,李家峪村被确定为“后进村”,县里特别派出工作组对村子进行帮扶。

  “不帮助村里甩掉这顶落后的帽子,我们绝不出村。”县委宣传部、县移民迁建办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妙侠掷地有声的承诺,让周玉海一班人的心中重新燃起发展的希望……

  打铁还需自身硬。李家峪村被确定为后进村,是由于“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等问题。在后进村转化过程中,驻村工作组始终把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着重加强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培训教育工作,组织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集中学习,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通过从理想信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科技素质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致富本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代表到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先进村学习先进经验,使广大村干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本领。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村两委干部从根本上转变了思想观念,切实树立起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创业精神,增强了后进变先进的信心和勇气。

  不仅如此,驻村工作组打破过去“干部说了算,群众跟着干”的老套路,积极探索“村庄怎么干,群众说了算”的新路子,走进地头,坐在炕头,挨家挨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余份。与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7次,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找问题,将群众的所想、所需作为工作开展的“风向标”。

  “村里的活动室破旧不堪,党员开会都没地方。”“大街小巷一盏路灯也没有,晚上都不敢出门。”“得建个像样儿的活动广场,晚上也像城里人那样跳跳广场舞”……在驻村干部民情日志和征求意见台账上,详细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

  经过认真的梳理分析,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是,工作组协助村干部将改变村落后面貌作为突破口,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李家峪,农村,面貌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