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为每个善行点赞 让善行成为习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野 金宗明 2014-11-12 14:2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12日电(张野 记者 金宗明)古语有云“人之初,性本善”。善心善行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宝贵财富,是上天赋予人们最初的爱。在乐亭,善行美德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早年“呔商”由经商而致富,由富裕而重文兴教,他们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性格特质,“知书达理,善行质洁”一直是乐亭人被称道的优良品性,祖祖辈辈沿承下来的美德。乐亭人一直传承并发扬这一优良品质,把爱心洒满全社会,谱写着一段段的爱心故事。

  乐亭县汤家河镇史庄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浩林在今年暑假期间,不幸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第一个疗程的治疗已经花掉十几万的治疗费用,后续还需要的几十万费用这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得知这一消息后,乐亭县汤家河镇史庄小学全校百余名师生纷纷慷慨解囊。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将自己积攒多日的零花钱庄重地投入了捐款箱。县电力局的钮玉贵、鲁素香、李华宇、陈力勃、王丹同志亲自来到学校捐款,一位网名叫漫雪的朋友托人带来五百元善款,还有很多无法亲临捐款现场的爱心人士直接将善款打到了患儿家长的账号上。

  在乐亭这片热土上,政府号召社会带动,献爱心、志愿服务等形式已经成为常态,多次自发开展救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单位、团体以及爱心人士投入公益事业中,发扬博爱精神,提升道德层次。

  家住乐亭县城乐康家园的卢四新老人年近90了,老伴儿已经去世多年,儿女们又都在外地,她成了一名“空巢老人”。近日她家迎来了几位陌生的客人,“客人”在这里却不拘谨,打扫屋子的、择菜做饭的、陪老人聊家常的……一下子让这个平日寂静的家里热闹起来了。

  这些“客人们”其实是乐亭县的志愿者,虽然互不相识但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卢四新老人只是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几年,乐亭县始终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越来越多志愿服务组织的建立,让这样的志愿服务行动覆盖面逐渐扩大。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投桃报李,爱在传递。爱心、文明、奉献,已然成为乐亭最富魅力的因子。几年来,乐亭县涌现出好人好事上万件。庞各庄乡壮年尿毒症患者宋学武的帮助;汤家河镇白血病患儿的慈善捐款;以人为本的教师肖立业;计生局的“贫困学子圆梦行动”;各乡镇的失独家庭慰问;银行系统为贫困学子办理助学贷款;机关事业单位的一对一帮扶救助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深深地印在了乐亭人心中。

关键词:乐亭,善行,习惯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