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魏州人石珊珊:农家院走出来的世界冠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武萌 张佩 郭海民 2014-11-05 14:0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珊珊(前排右二)在韩国仁川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颁奖仪式上
石珊珊(前排右二)在韩国仁川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颁奖仪式上(石珊珊家人供图)

  长城网邯郸11月5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 佩 郭海民)10月20日是平凡的一天,但对于26岁的石珊珊来说,是难忘的一天。她在韩国仁川举办的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上,经过激烈的角逐,不负众望,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摘得女子55公斤级举重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魏县家乡增添了光彩。这是她人生收获得第15枚金牌。喜讯传到家乡,魏县人民为之振奋,县残联和当地回隆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到家中看望慰问了石珊珊,并送去了鲜花、贺信和慰问金。5日,记者走访了魏县残疾人运动员石珊珊。

  遭遇不幸:一岁多患上小儿麻痹症

  1988年12月13日,石珊珊出生在魏县回隆镇冯庄村的一户普通农家,父母都是农民,她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日子过得虽然清贫,但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是幸福。

  1990年3月6日,恶魔降临,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这一天,1周2个多月的姗姗突然双腿不能走路,她的父亲石运平和母亲王玉廷夫妇抱着孩子发疯似的冲进医院……一年多夫妇俩带着姗姗辗转保定、邯郸、洛阳、安阳、鹤壁等地看病治疗,均不见好转。邻居劝姗姗的父母把孩子扔掉,再治也不一定有啥希望,长大了会成为累赘的。王玉廷生气的说:“俺就是把家卖掉,也要为孩子看病,珊珊一定能站起来的!”

  1991年9月份,他们来到了河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经过专家会诊,确诊姗姗患的是小儿麻痹症。医生断言,姗姗双下肢瘫痪,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医生的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夫妇俩当即瘫坐在地上。

  回家后,王玉廷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姗姗身上。王玉廷在家中的两棵树上绑上两根竹竿,在姗姗的脚上坠上小石块,让姗珊坐在中间锻炼手臂力量,防止脚弯曲变形。每天让她锻炼2个小时,这一练就是3年多。到了上学年龄,王玉廷每天来回接送6趟,背着姗姗上完小学。上初中的学校离家3里多地,王玉廷每天按时接孩子上下学。初二下学期末,姗姗执意不想上学,王玉廷只好陪着姗姗去找在北京做生意的姗姗的父亲石运平,姗姗在那里自学了初三的课程。到后来,父母才知道姗姗为了不拖累父母,主动放弃课堂、放弃学业。王玉廷含着泪说:“如果当时知道孩子的想法,说啥也不能让孩子退学。”

石珊珊在展示在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举重金牌
石珊珊在展示在第十一届亚残运动会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举重金牌 郭海民 摄

  机遇光顾:举重搭起梦想的平台

  2003年冬天,突然有一天,石运平接到一个电话,“明天一早县里针对残疾人有个测试选拨,面试上了,孩子就能学到一门技术,能回来,就让孩子试试吧!”老家邻居冯保林在电话中说道。

  姗姗的父母经过商量,认为这是个不错的机会,王玉廷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和姗姗连夜坐车往魏县赶,到县汽车站已是凌晨3点,两人一直冷冷的坐等到天亮。由于珊珊个人身体素质较好,经过选拨,她被来魏县选拨运动员的市残联教练选中,练习项目是推铅球。他们一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和激动,姗姗更是高兴地如花朵一般美丽。

  在姗姗等候训练之时,机遇再次光顾了这个可爱的女孩。县残联又告诉姗姗一家人一个喜讯,国家体育队、省体育队也要选拨残疾人运动员。2004年3月初,在该县残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姗姗一家赶赴石家庄选拨基地,由于姗姗个人条件较为突出,在第一轮国家体育队选拨中,就被国家举重队教练一眼看中。当时,姗姗一家人高兴地抱在一起哭了起来。经过一家人商议,最终决定让姗姗到国家体育队训练。就这样,姗姗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刻苦训练:3年多拼搏崭露头角

  2004年3月15日,姗姗在家人的陪伴下,终于来到了天津训练基地。由于没有训练基础,她刚到国家队训练时,发力感觉找不好,孙晓刚教练对她一遍又一遍的讲解动作要领,手把手教她练习。晚上,她回到宿舍躺在床上,拿枕头放在腰底下,模仿练习,每天一练就是个把小时,很快她就掌握了技术要领。

  为了磨练她的意志力,在夜晚,孙晓刚教练安排她爬楼梯,目标是从1楼爬到5楼,她由于胆小,刚开始爬的时候,心里很害怕,爬不到终点就哭了起来。孙晓刚教练帮助她完成任务,鼓励她说:“爬楼梯犹如打比赛,只有战胜一个有一个对手,方能成功,登上最高峰,半途而废者将无缘决赛。”孙晓刚教练的一番话,鼓足了她前进向上的勇气,经过多次训练,到达了目的地,并且以后一次比一次轻松。

  国家队训练非常严格,受伤是常事。一次在训练中她的两个肩膀肌肉拉伤,孙晓刚教练让她休息,她却偷偷地跑到训练场地继续练习。至今,她肩膀上的伤还没有完全康复。就这样,她在训练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反复练习一个个枯燥的动作,她的基本功越来越扎实,训练成绩迅速上升,超过了许多老队员,在国家体育队稳稳的站住了脚。

  2005年4月,她参加了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的全国锦标赛,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她不畏强手获得了第二名。2006年5月,她获得了第一次出国参赛机会,在韩国举办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她战胜了各国高手,取得了48公斤级的冠军,正式确立了她在国家队的地位。从此,她崭露头角,一发不可收拾。

  绽放光彩:摘金夺银好成绩频传

  韩国世界举重锦标赛上的成功,极大地增加了石珊珊的自信,比赛时心态调整的越来越平和,人变得越来越成熟。自此,她的运动成绩捷报频传,2007年马来西亚举办的亚洲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48公斤级举重两金一银;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亚残会上,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2011年,代表河北省在杭州举办的全国第八届残运会上,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2012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的夏季残奥会上,以114公斤级的成绩夺得女子48公斤级铜牌;2013年,在马来西亚将举办的亚洲公开赛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亚洲组金牌,公开组银牌;今年,在湖南举办的2014年全国残疾人举重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5公斤级金牌……截至目前,石珊珊已累计获得金牌15块,银牌8块,铜牌1块。

  面对获得的荣誉,石珊珊非常平静。她告诉记者:“我很感谢孙晓刚教练对我多年的培养,感激父母家人给我的支持和付出,其实这些荣誉是我在良好的心态下获得的,心态调整好了,就能发挥好。”

  谈及梦想,石珊珊希望能够在2016年巴西残奥会上夺得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够听到国歌的声音,这是她最大的愿望。

关键词:魏县,举重,金牌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