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身残梦坚缝制完美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1-02 17:0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论】品读王元顺身残梦坚的深情

王元顺和学员在一起。采访对象/供图

  4岁因小儿麻痹症致残,17岁开始在服装厂工作,到制作的旗袍登台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再到创办残疾人培训基地,如今57岁的王元顺用40年缝制完美的人生。

  这样的“豪华”经历,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都是难以企及的高度,更何况对于左腿、右臂残疾的王元顺,这几乎就是在用生命谱写篇章。到底是什么在鼓励他克服困难?是什么支持他迈过坎坷?又是什么成就了如今的成功?是满满的深情!

  学习缝纫,是对自身价值的浓浓深情。因小儿麻痹症,王元顺左腿、右臂残疾,更何况要去学习缝纫呢?身残志坚的王元顺并不服输,“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除了缝纫裁剪方面的技能,他还学到维修缝纫机器的技术,他用比常人更多的付出,比常人更大的毅力,实现了自身价值,收获了众人肯定。1979年,王元顺被提拔为技术员,成长为“河北省青年技术能手”。

  创业教学,是对个人梦想的浓浓深情。饭碗哪家强?当然是“铁饭碗”端的踏实,尤其还是在1980年前后,可是王元顺放弃了铁饭碗,走上了创业的道路。披星戴月起早贪黑是常景,一针一线潜心研究是常态,终于王元顺实现了梦想,元顺服装有限公司成为了当地服装民营企业的领头雁。一项项荣誉见证着王元顺的成功:王元顺设计的服装连续六届被中国新丝路模特大赛定为指定参赛服装;2007年通过廊坊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核,评定为高级服装设计定制工;“圣沅”品牌服装获消费者协会信得过产品。

  帮残助残,是对残疾人群体的浓浓深情。助残先“授渔”,王元顺说,社会上很多人也在关注和帮助残疾人,但是作为残疾人去帮助残疾人更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做事情,帮助起来能够更有温度和力度。正是怀着对这些人的感情,王元顺不顾身体,克服资金、工程设计、施工、装修等困难,建成了“耀荣楼”——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并且亲自教学,设身处地为残疾人解决困难,近年来,王元顺的培训基地培训了3000多名残疾人学员,其中为近千名残疾人学员解决了就业问题,书写了又一个传奇。

  是深情,让王元顺由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是深情,让王元顺用残疾身躯缝制了完美人生。我们在品读他的事迹时,更应当深获鼓舞,用满满的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投入到实现价值中去,投入到助人为乐中去,如此,才能谱就完美人生的篇章。(刘晓)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