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身残梦坚缝制完美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1-02 17:06: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元顺。采访对象/供图

  创业:不畏艰难丢弃“铁饭碗”

  1980年前后,王元顺是服装厂的业务骨干,很多人做衣服都点名王元顺。端着国营单位的“铁饭碗”,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讲,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王元顺不端这个“铁碗”了。

  “刚改革开放,国家发展变化很大,出去后能够创造更多价值。”王元顺说。虽然自己再三犹豫,家人再三劝说,领导再三挽留,但是王元顺还是离开了。

  王元顺谈到,曾为一些村民讲授缝纫技术,下午五点多下班后骑车18公里到教授点,次日五点多起床返回工厂上班。作为一个披星戴月起早贪黑的残疾人,其中艰辛难为外人道也。

  面对舍弃“铁饭碗”后可能带来的后果,王元顺考虑过,但是最后还是决心离开。

  辞职后,王元顺在教学和实践中遇到一些难题,他又到北京投亲靠友,拜师红都,一针一线,潜心研究,学成之后又归故里。

  1993年,王元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建起了服装教学楼。经他培训的众多学员,大部分从事服装经营,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1998年,王元顺成立了元顺服装有限公司,这家公司集设计、研发、教学、生产、营销于一体,成为当地服装民营企业的领头雁。

  王元顺不断探索服装技术,针对当地市场上西服号码少,顾客买衣难的问题,他集多个国际品牌西服样版于一体,研究成功适合各种体型的男女西服和旗袍版型,仅西服就达到了60多个规格号码,最大限度的满足了各种型体需要。

  今年五月,王元顺参加了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此外,王元顺还先后被评为“廊坊市残疾人自强模范”、“霸州市残疾人自强模范”。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王元顺,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