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捐3000万”诠释“节俭老板”精彩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10-29 14:0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对自己抠门儿,却对帮扶的残疾人慷慨大方;他不仅长期资助42位残疾人,还帮助残疾人创办了20多家企业,使数百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他就是“节俭老板”——唐山农民企业家、中海神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民,20年义捐数千万,助残无怨无悔。(10月12日《河北日报》)

  上世纪90年代初,当兵复员后的王世民曾在唐山市残联工作过几年,正是这一段的工作经历,让他深刻地感受到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于是开始资助残疾人,并与他们结下不解之缘。20多年来,他把残疾人当亲人,长期资助42位残疾人,除了资助残疾人,他还捐钱帮家乡滦南县修路,为乡亲购置健身器材,为贫困山区捐款修建学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王世民的公益捐款总额已超过3000万元。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这就是王世民的人生幸福追求。他主动接触和服务社会,将触角根植于社会的弱势群体中,帮助他们并收获着快乐和幸福。如此对社会和乡亲们一掷千金,慷慨解囊的他何为“节俭老板”?是因为他对自己很抠门,生活非常节俭,一年四季就穿那么几套衣服,在工地和工人吃大锅饭,外出住宿和司机住标准间,一个资产过亿的大老板,像是一个“土得掉渣”的老农。20多年来,助残济困的他从未感到倦和悔,分析王世民的精神动因,是他以助人为乐。坚守奉献使人快乐、助人使人幸福,这种甘于奉献的人生观是王世民内心质朴的道德品格使然。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王世民是“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又一个“凡人善举”典型。他善心善行合一,发自心底的助残济困行动,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楷模。王世民助残济困,以助人为幸福的人生观唤醒人们心中深藏着的奉献情怀,激发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向善的因子,他所释放出的正能量,就像一股清泉流入人们心底,让人在舒适之间倍感亲切。王世民积极行善的人生幸福观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从中照出自己的弱点和不足,从而找到自己幸福的人生航向。这也提示我们:多做一些善行善举,把为人民服务看重一些,多一点给予,多一些付出,追求质朴的生活和高尚的快乐,就能够活出精彩、豁达的人生。(吴树玲)

关键词:节俭老板,王世民,道德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