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外媒评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将激发中国经济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0-27 19:0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拉美社10月21日报道,中国媒体发表评论说,向着“依法治国”目标努力前进的时刻已经到来,并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中国日报》发表文章阐述法治国家如何激发中国经济潜力,帮助中国经济持续和相对快速增长。文章说,四中全会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政治影响。报道称,从这个角度来说,扩大法治将创造更加透明公正的环境,同时为政府和市场划定界限,这将有助于国家提高效率。

  香港巴克莱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常建(音)说,这次会议通过的措施将有助于“推动法律和秩序建设”。

  据法国《回声报》10月21日报道,日前在北京开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其主题是“依法治国”。有法国媒体把它翻译成“维护法律的权威”。报道称,围绕着“依法治国”所展开的讨论,将包括通过加强相关机构的力量来减少办案的随意性,尤其是要减少来自地方政府的干预。

  报道称,中共强调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自上任以来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反腐败运动,四中全会预计将找到制度性的手段来加强监控,防止权力被滥用。

  不过,在那些持怀疑态度的评论家看来,此次全会并不会讨论司法独立的问题。但是,人们可以希望在此次全会后,中国政府可能会加大对地方官员的监管。

  当然,人们仍可以期待中国出现一些实质性的改善,尤其是在商业界反应特别强烈的执法随意性这样的问题上。此次会议可能会提及司法改革的问题,尤其是要减少地方政府对同级法院的干扰。这方面的信号体现了中国想要改革的决心。这一改革的时机非常关键:如今人们普遍担心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会拖累中国经济。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1日报道称,在中国本周举行的、聚焦法治问题的会议后,我们也许会发现更多。其成果很可能是一套技术性变革,法律制度将变得能更快作出反应,而且不那么容易受腐败的影响。不过,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住房市场疲软,这可能助长社会压力。因此,弹性在哪儿?

  报道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法律制度已经作出了调整。这些改变可以产生深远影响。

关键词:四中全会,依法治国

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