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台湾74岁退休教师爱书成痴 藏书5万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0-27 10:3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高雄74岁退休教师李洋楠爱书成痴,退休前大部分薪水拿来买书,退休后用退休金及积蓄继续藏书,他的书房“至善小舍”累计藏书5万册,不吝出借,乐于分享阅读的喜悦。

李洋楠五十年来搜集五万本书,不乏初版、绝版品,因为藏书太多了,要分两个住处才放得下,每本书扉页印有“至善小舍”的藏书印,常有亲友造访他的“图书馆”。

“至善小舍”的藏书多为文学、自然科学、医学、历史、哲学等,还有上千本令人脸红心跳的成人书刊,固定订阅的期刊多达九种。李洋楠虽将每本书视为珍宝,总是不吝出借。

李洋楠说,他有十个哥哥、姐姐,“八个不识字”,早逝的父亲及兄姐用心栽培他这个么弟读到大学,让他心怀感激,用功读书报答。

他回忆,30多年前月薪只有600元台币,他买一本书花了120元台币不心疼;有金庸全集不稀奇,但他拥有的金庸全集每本都是初版本,足以让金庸迷欣羡。

关键词:成痴,李洋楠,藏书印,至善小舍,图书馆,联合报,退休教师,出借,金

责任编辑: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