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石家庄落地生根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崔虹 2014-10-23 10:0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省会落地生根,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推动省会绿色崛起,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市委副书记司存喜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主持会议。

  孙瑞彬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石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传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上来,从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和定力,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孙瑞彬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重视和加强宣传引导工作。要开展人性化的宣传,努力提高宣传工作的公信力、渗透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主渠道作用,做好理论阐释工作,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用好用足各类社会宣传文化阵地和省会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孙瑞彬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抓好重点人群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头,以焦裕禄为榜样,用模范行动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先进模范要感召引领,感染和引导更多的人在学好人、做好事中提高思想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公众人物要作好表率,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向社会更多地传递正能量。要把青少年价值观教育融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孙瑞彬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建好用好活动载体。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们心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之中。要广泛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孙瑞彬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实践。要融入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形成各方面工作与核心价值观建设同频共振、良性互动的强大正效应。要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动员人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社会氛围。要融入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孙瑞彬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正确方向,解决重大问题,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将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形成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意志和强大动力。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