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周小平思维范式”价值所在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4-10-22 19:4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著名历史哲学家,汤因比先生预言“中国文明将照亮二十一世纪”。

  从20世纪的探索到21世纪的逐渐发展,中国所经历的一切正在证明着先知的先觉。但讽刺又无奈的是,很多国人不仅难以认同哲人对历史规律的发现,反而苛责,诋毁。这虽然看似难以接受和理解,但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转折时代,“周小平思维范式”的出现,来的正好。这也是为什么习总书记鼓励周小平创作更多正能量作品的缘故。

  张颐武教授在《周小平的意义》一文中,总结出了周小平的两个基本观点,第一就是中国确实存在着很多缺点。第二,就是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绝不能乱,只能循序渐进的发展。如果我们通读周小平的文章,就会发现张教授总结的这两个基本观点非常的到位。当然,到位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这是历史事实。

  如果我们从这个历史事实阐述者,普及者,扫盲者的角度基础上再去分析周小平的学术价值的话,我们就会很容易的发现,周小平对当今中国崛起这一特殊历史转折期的最大价值在于他的“思维范式”。

  那么,“周小平思维范式”到底是什么哪?

  显而易见,那就是“新轴心时代的文明自信”。这是周小平所有文章的立论底气之所在,或许,有人会有疑问,当然有疑问这是正常的,毕竟这是独立思考的开始。但所谓的大众开始反叛的独立思考,绝对不能是为了质疑而质疑,为了反对而反对。因为这样只能是文明人的野蛮退化。

  很多质疑者认为,周小平的文章基调都在说我们现在过的很好,我们所看到的西方民主国家的文明礼仪很多只是表面上的,虽然我们的国家现在面临着很多问题,但这都只是暂时的,发展需要过程。周小平刻意无视当今社会的种种问题,房价高,贪污腐败,环境污染等问题。

  其实,这些质疑者,恰恰是最为自卑的,说到底,这都是文明自卑的症结,是对历史历时性的无知。是在全球化普及的过程中,对西方现代化的盲目崇拜。如果要想说明一个国家是否发展进步,对比的对象一定是本文明历史自身的进程。因为,文明是有地域性,历史性的。

  如果我们的记忆没有被刻意消除的话,我们不会忘记一百多年前的丧权辱国,支离破碎的历史惨状。如果我们的双眼不是刻意无视的话,我们不会看不到今天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独立自主。如果我们稍微有点历史常识,我们不会不知道六十五年前新中国经济百废待兴的历史事实。如果我们不是忘恩负义之辈,我们不会感受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给每个人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正常来讲,这些任何人都不能抹灭的历史事实应该能让大家文化自信起来,但显而易见,受思维惯性的局限以及对西方的无知,很多国人依然十分自卑。即使,在外国友人看来,我们已经相当的了不起。

  我个人有很多外国朋友,他们遍及世界主要国家。我们在一起经常探讨世界政治局势,比较各国现状。他们总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发展的如此之好,但中国人依然那么不自信?”在他们生活经历的对比中,几乎一致的认为中国政府是世界上最高效的政府,中国人是很文明,优秀的。但为什么我们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价值,找不到存在感哪?

  这都是深受文明自卑论的影响。

  我举一个亲身经历的典型案例。有一次,我陪刚到中国的一个新西兰朋友逛街。走到一家玉器店门口,前台经理让我把这个外国朋友带到店里看看。这个经理让我帮忙推销商品,他当然不知道,这个新西兰白人来到中国还需要我们这些朋友的接济。当外国友人看到标价五位数,六位数的玉器时,吓的跑了出去。这个故事并不是想说明我这个外国朋友的窘迫,只是深刻的反映了国人的文化自卑感以及对外国人的盲目崇拜。

  很有意思的是,真正在国外生活学习过的精英人群才能透过表面看清楚所谓发达社会的实质弊端,而才能反思中国的好。往往一味的盲目崇拜外国的,不是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就是没真正感受过外国生活。更多的印象来自电影,杂志。

  中国这百年的历史进程处于历史的探索时期,在探索时期,当然会有高谷,有低谷,但不可否认的是,取得了巨大的历史进步,赢得了世界的尊重。而我们普通老百姓还没有从历史的局限思维中走出来,依然难以摆脱“文化自卑”所造成的心理阴影,在这个时候我们恰恰最需要的就是“周小平思维范式”,也就是”新轴心时代的文明自信“。

关键词:周小平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