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陈雪涛 做智慧与爱的播火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炯 解哲琳 刘俐验 2014-10-17 16:5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10月9日讯(刘炯 记者 解哲琳 刘俐验)提起中学教师陈雪涛,在深泽县教育系统无人不知。多年来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到校,到晚上10点半学生晚休后才回家,披星戴月,寒来暑往,他把自己的爱全部投入到学生身上。

  陈雪涛老师的质朴和勤奋在同事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将枯燥的数学教出乐趣,每堂45分钟的课程,他都要花费至少300分钟的时间去准备。

  他通过长期探索,独创了“八环节教学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将平静的课堂演变成思绪活跃的辩论场,经验在全校推广。

  “独生子女多,学生个性强,越来越难管理。”这是许多教师的感受。然而,在陈雪涛老师的班级里,这些都不再是难题,因为他开展了“爱的教育”。

  有个学生脾气暴躁,成绩差,经常不按时交作业,面对他破罐子破摔的态度,陈雪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与其多次耐心沟通都没有效果。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发现这个同学体育很棒,于是他从体育入手重塑该学生的自信心,帮他制定学习计划,并联合其他教师利用晚上时间帮他补课。终于这个学生变得爱学习了,成绩由全班最后一名升到前20名。顺利升入石家庄铁道学院后,这个学生激动地对陈老师说:“陈老师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有一名女生心思较为敏感,她性格孤僻、不苟言笑,陈老师了解情况后有意识地引导她参加集体生活,安排其他同学在生活上悉心帮助她。终于,集体的温暖让她摆脱了自卑,高三时她还竞选上了学习委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河北农大。这名女生在日记中写道:老师,是您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爱,生活在爱的大家庭中,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温暖。

  陈老师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做到了将心比心,以爱换爱。作为班主任,陈老师经常邀请各科教师和学生面对面谈心,敞开心扉进行无障碍交流,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促进了良好班风的形成。

  如今,陈雪涛已经从教24年,有1080名学生步入社会,他多次被命名为“河北省模范班主任”、“石家庄市学科名师”,今年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

关键词:教师,陈雪涛,全国优秀教师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