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韩家田与河北水文风雨相守60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佩 2014-10-15 13: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论】水文专家韩家田用平凡书写不凡事业

  原河北省水文总站主任、老一代水文工作者的杰出代表——韩家田,18岁投身于水文这一艰辛而默默无闻的行业,时光荏苒六十载,今已年过古稀。亲历了建国初期大量建设水文站的高潮,目睹了河北省水文体制的几上几下变革,是60年河北省水文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可以说,在他身上,浓缩了这60年的河北水文发展历程。

  六十载水文梦开启于偶然。17岁的韩家田即将高中毕业,受生计所迫,他不得不中途辍学。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报名加入了“华北水利工程局技术干部训练班”,从此开启他的另一个人生。或许17岁的他不曾想到,自己投身水文事业,一干就是一辈子。1950年8月韩家田从培训班毕业后,先后被分配到响水堡、土门楼、芦台、于家堡水文站工作。

  六十载水文梦缘于坚持。最初水文行业在社会上是默默无闻的,由于缺乏宣传,人们不了解这个行业,从事水文事业的人也不多。条件艰苦,工资也低,在农村一待就是一年。在1960年困难时期,走了很多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一个月一张表,一年一条线。”韩家田说,这是当时编的顺口溜,非常形象的表现了水文工作的孤单和枯燥。由于水文基层测站大多在条件艰苦的农村、山区,一年四季不分寒暑,日以继夜地在野外测报计算,工作艰苦,生活乏味。尽管条件如此艰苦,工作如此艰辛,韩家田从未想过放弃,他坚信自己的付出一定会带来收获。

  六十载水文梦还在路上。五十年的工作经历,韩家田见证了我国水文事业的发展历程。“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现在测站的条件要好得多了。”韩家田感慨道,现在每个水文站都有了直通汽车,甚至有的水文站还配上了专用汽车。河北省主要的水文测站都盖上了漂亮的楼,配备了电脑、电视,电话等通讯工具更不用说了,有条件的职工还可以开着汽车去上班。水情测报由“人工”变为“自动化”。1997年,韩家田从热爱的水文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可他并没有停止对水文事业的热爱,如今已经82岁高龄的韩家田仍然关心着水文事业发展。每逢水文事业发展改革的重要关头,他都会挺身而出,献计献策,遇到重大技术攻关时,他从不推诿,亲临指导。

  我们常说爱岗敬业奉献精神,可是谁又曾想过,为事业奉献六十年甚至更长?热爱事业一年容易十年难,干一份工作十年容易,爱一份工作一辈子实属不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事业需要更多韩家田式的人,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用平凡的事业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王佩)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韩家田,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