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志勇:以“小我”见证追梦中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丹 2014-10-14 15:3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左志勇:四世同堂唱响中国梦

左志勇。长城网 张社旗 摄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这三句诗来形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这其实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从大国到小我,道出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中国梦”。

  80岁高龄的左志勇老人历经80年风风雨雨,亲眼见证着国家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亲身体验了国家发展建设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从“吃不上”到“随便吃”,从“穿不上”到“穿得靓”,从改善小“家”到祝福大“家”,在他一生的经历中,我们看到的是65年来人们生活的巨大变化,经济水平的显著提高,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人们在“追梦”路上的艰难与付出。

  有无数像左志勇一样的人,他们一生在国家“追梦”路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们在各行各业中,做着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的工作,扮演着普通却不平凡的角色。他们经历了半生的艰难困苦,为后人种下乘凉大树,自己却对社会索取甚少。他们不求富有和地位,就是希望一家人能过上好日子,奔上小康大道。他们也许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往往最喜欢看的节目是新闻联播,无时无刻不希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国运兴旺、国家富强。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很少有切身感受过长辈们所说的“吃不饱、穿不暖”,从我们出生就吃的是白面馒头,穿的是棉布衣服,没有见过爸妈说的米糠,没有看过叔伯说的粗麻。于长辈们,我们是“幸福的一代”;而于我们,成长路上更是感受到了“中国梦”的临近。从小时候教室的黑板粉笔到现在的电脑多媒体教学,从被父母放在自行车后座上东奔西走到现在坐在私家车里游山玩水,点点滴滴生活轨迹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追梦”的喜悦幸福,也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义务。

  年轻人是国家实现“中国梦”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是这“追梦之旅”中强有力的后续力量。当前的年轻一代,务必要在飞速发展变化的社会中保持自我,抵挡种种诱惑,拒绝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要有使命感、责任感,要有成长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的梦想,要把成为对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材作为自己唱响的“中国梦”。

  左志勇老人的幸福无疑是祖国65年来由弱到强、赶考追梦、实现富强在一个普通中国人上的缩影。像左志勇一样的千千万万百姓的幸福,构筑了我们国家国富民强、繁荣发展的坚实基础。(王丹)

关键词:左志勇,赶考路,追梦人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