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河北凭智慧创造多个建设之最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文娟 2014-10-08 16:51: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线路图。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工程全长596公里,总投资419亿元,包括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河北段工程、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天津干线河北段工程。其中,北京至石家庄段应急供水河北段工程于2008年5月建成,天津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于2013年6月完工,随着石家庄至邯郸段工程于2013年12月9日主体工程的完工,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河北段主体工程全线贯通。

  与此同时,河北在加快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2014年项目全部开工。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包括水厂以上输水工程、地表水厂及配水管网工程。由省统一筹资建设的水厂以上输水工程线路总长约2100公里,包括廊涿、保沧、石津、邢清等4条大型干渠和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衡水等7个市输水管道工程共11个单项工程,总投资300亿元。而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河北省凭借智慧创下了多个“建设之最”。

  2014年9月5日

  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西南-东南水厂输水管线施工第三标段宫北路顶管工程顺利完成。全长754米,宫北路顶管段工程是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水厂以上输水管道工程中单次顶进距离最长的顶管工程。

  由于此条输水线路上管道复杂,采用开挖埋管方式难以实施。最终采用顶管施工方式,从市政管线下穿越,用泥水平衡式顶管掘进机单向顶进,钢筋混凝土管为外套管,内穿DN1600螺旋钢管。全段设一个工作井,一个接收井,6个中继间。同时,还采用触变泥浆减阻措施,有效降低了顶进阻力。

保沧干渠调压塔筒壁第一步浇筑成功(刘欢摄)

  2014年8月21日

  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沧干渠保定段调压塔混凝土浇筑顺利完工。该建筑物的主体完工,标志着河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该调压塔是河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最大的地上建筑物,有5条管道线路进出,用于消减任丘、河间分水口流量变化引起的水击波。整个建筑物位于63根直径1米、长40米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之上,主要由承台及筒壁构成。承台为直径30米、高度1.8米的圆台,筒壁由两个同心圆筒构成,自承台以上9.1米范围内为外径13.4米、壁厚1.2米的圆筒,经1米高的变径区后圆筒体变成高度为12.52米、外径13米、壁厚1米的圆筒。筒壁外设扇形溢流井。此工程建成后不仅是一项重要的调压工程,而且是一处美丽的人文景观。

  2014年7月2日

  随着330米长的钢管沉入水底,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涞高定干管穿越南拒马河倒虹吸工程钢管整体吊装沉管圆满成功,该带水沉管施工工艺在河北省水利工程建设史上尚属首次。

  涞高定干管穿越南拒马河倒虹吸工程采用钢材等级为Q345C、内径1.4米、壁厚18毫米焊接而成的钢管进行穿越,全长394米(沉管段长330米),采用带水沉管施工工艺,是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四设计单元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由于工程所处拒马河道水位高,透水性强,不具备干场作业条件。沟槽开挖后,将钢管在河道上游侧马道进行整体焊接,焊接后的钢管经水压试验合格后,由16台50t~75t吊车密切协调配合作业,同时起吊将管道整体吊入水中浮于水面,定位后向管道内注水使之下沉到已处理好的管基上。

  2013年6月27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洺河渡槽主体工程正式竣工。该工程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境内,全长829m,槽身纵向为16跨简支梁结构,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上一座大于河渠交叉建筑物,单跨为40m,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以来跨度最大的渡槽工程,也是目前世界单跨长度之最。

  9月10日,经过百余日的充水实验,槽身段未发现渗漏情况,从各项检测、观测数据显示来看,截至目前,渡槽进、出口挡水围堰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实体质量均达到预期效果。

  2014年6月25日

  保定市南水北调配套输水工程雄县管线穿越新盖房分洪道定向钻施工继完成右堤穿越后,左堤拖管顺利完成,成功穿越河道,成为保定水利工程建设史上首次使用定向钻施工完成的穿越工程。

  雄县管线穿越新盖房分洪道左、右堤工程采用定向钻施工工艺进行管道铺设,以减少对分洪道堤防的影响。该工程采取先穿越右堤,再进行左堤穿越的施工顺序。穿越左、右堤管道由管径为DN800mm防腐钢塑复合管焊接而成,穿越长度分别为345.1米和352.74米,重量各约90吨。

  2014年5月28日

  随着指挥人员一声“就位,停镐!”八台巨型“千斤顶”缓缓收缩,南水北调保沧干渠穿越朔黄铁路框架箱涵顶推施工提前圆满完成,标志着保沧干渠全线穿越车载最重、行车最密集铁路的关键工程已顺利完成。

  据介绍,这项工程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施工工艺,关键分项工程引进了全球顶级施工机械。穿越朔黄铁路桥涵工程的顺利完工,也标志着南水北调保沧干渠沧州段工程已进入全面收尾阶段,能够在6月底完工验收,提前具备通水条件。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2013年10月8日

  我国跨南水北调工程最长的无背索斜塔斜拉桥——邢台泉北大街景观桥竣工。

  由邢台市政建设集团建设者经过600多个日夜建成的这座景观桥,长69.7米,宽43米,主塔高44米,是跨南水北调河北段结构最复杂的桥梁工程。该桥采用无背索斜塔双索面斜拉结构体系,斜拉索采用空间扭面索造型,塔身呈A字形背桥向倾斜75°,新颖独特,气势辉煌。在施工中,建设方自行研制的整体提升模板系统还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我国建筑行业的空白。(人民网河北频道综合杨文娟)

关键词:南水北调,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