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寓教于乐培育青少年核心价值观

来源: 长城网  张青
2014-10-08 09:19:11
分享:

  承德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行为养成为目标,以“看、听、读、画、唱、做”为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课堂教学、文体娱乐、课外实践等各个环节,通过融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教育方式把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它是中华民族道德标准的凝聚,更反映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少年强则国强,我想这里的“强”不仅仅指知识的丰富,体格的健壮,还应该包括拥有一个富有正能量的价值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有怎样的价值观就会有怎样的行动。而他们的行动决定着祖国的未来。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小抓起,只有这样才能对整个民族负责。

  当代青少年的生活成长环境十分复杂,生活中充斥了各种各样的信息。而青少年往往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思想不够成熟等等原因,被不良信息所误导,致使价值迷失。而这种迷失将对他本人,对他的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社会的责任,承担着建设祖国美好明天任务的青少年更是责无旁贷。青少年时期,不仅是长身体、学习知识的时期,更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当一个人的价值观已经形成后就很难发生改变。然而,青少年有着自身的特点,他们活泼、好学,充满创新性与探索性。我们不能采取像在社会环境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那样只会让青少年感到无聊、厌倦。承德市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他们自身的特点,寓教于乐把学习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保证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还需要我们在探索中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但相信,只要全社会上下一起努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能走向深远。(张青)

关键词:承德,寓教于乐,核心价值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