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

来源: 长城网  边建军
2014-10-06 18:15:02
分享:

  在开展“善行河北・情暖张垣”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张家口桥东区成功打造了“榜样就在身边”的品牌,仅2012、2013年度就涌现了市级道德模范13名,市十大人物4名,省“善行河北先进人物”12名,“中国好人”2名,引起了广泛关注。

  一个人总要有信仰驱动,一个社会总要有精神支柱,一个国家总要有发展方向。先进典型体现了当今社会的主导价值,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精神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要求人们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社会风气,而这一切正是先进典型的力量所在。先进典型是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的重要政治资源,通过典型的说服、激励、调节、沟通等机制,人们在学习典型的过程中,不断树立和培育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道德和信念,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和组织纪律观念,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劳动态度以及社会主义的爱国主义等,从而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我们要用先进典型引领核心价值观建设。

  张家口桥东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特别是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这个最鲜活的教材、最直观的导向,引导和激励人们崇德向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根、开花、结果。桥东区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体现了鲜明的特色,很值得我们借鉴。

  注重典型的贴近性。先进典型源自生活、来自群众。做好典型宣传,必须讲究贴近性、接地气。在典型宣传中,我们只有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从受众需求出发,吸引群众参与其中,先进典型才能感染人打动人。桥东区道德模范典型都是极其平凡的人,却都怀有一颗仁爱之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至善之美。譬如范为华,她从粮食系统到电台主持人,从爱百帮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到“阳光家园托养中心”主任,十数年间职业不断转换,唯一不变的是她的爱心;她的“阳光家园”在抚慰老人和残疾人身心、解决家人困难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大众做着无形的“心灵按摩”。惟其平凡,始见不凡。在平凡中默默传承至善、温暖社会。

  深化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暖张垣”主题活动是“善行河北”在张家口的具体实践。桥东区在开展好“榜样就在身边”评选等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和丰富载体,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有层次、分重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深入持久。在党政机关中开展政德建设和“做好事、做好人、做好官”活动;在经营性单位中开展“文明诚信单位”、“文明诚信标兵”评选活动;在未成年人和大、中学生中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培树一批来自基层的道德典型,进一步壮大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搭建立体传播平台。先进典型是人心向善、人心思进的催化剂。宣传越多,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得就越强烈。正所谓“传播力决定影响力”。先进典型能否引领大众,不仅取决于事迹的感染力,也取决于传播的覆盖面。张家口桥东区既通过主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也充分利用新兴媒体,通过博客、微博、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先进典型影响。在典型宣传推开之后,抓住人们普遍受到感染和教育的有利时机,加强引导,及时开展多种教育活动,深化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典型事迹报告团、宣讲团、座谈会等,使先进典型的精神理性化,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尊敬典型、热爱典型、学习典型的良好氛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让我们把典型宣传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使每一个典型成为河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正能量,成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边建军)

关键词:先进典型,核心价值观,张家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