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省两市民送970多位英烈魂归故里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张涛 齐雷杰 李俊义 2014-10-01 15:2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安市76岁的王连增老人、50多岁的唐山市路北区市民张红琢,多年来,为英烈魂归故里奔忙,已为970多位烈士找到了家人。

  2001年初,喜爱红色收藏的王连增在河南安阳一个古玩市场上,偶然发现一本由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1947年5月编印的《烈士英名录》,记载了八路军总部、129师、山西青年抗战决死纵队以及太行山地方武装19000多名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者的名单。

  王连增将《烈士英名录》买回家后,反复思考几个问题:书上记载的烈士,家人是否知道他们牺牲的消息?他们是否魂归故里?

  于是,14年来王连增按照英名录中提供的线索,一个一个实地走访。很多烈士家属表示:只知道家人出去参加抗战了,这些年杳无音信,不知道是死是活。王连增的善举让英烈不再是无主孤魂。他说,只要自己还能动弹,会继续坚持下去,让那些英烈早日魂归故里。

  2007年,刚学会上网的张红琢偶然看到“中国寻亲网”,了解到不少烈士,包括一些唐山籍烈士亲属至今还不知烈士埋骨何方,难以祭奠,于是萌生了为烈士“寻亲”念头。

  7年时间里,张红琢跑遍全国百余个烈士陵园,拍摄了五六千个墓碑,查阅了难以计数的烈士名册,每年要发出数百封寻亲信件。

  张红琢桌子上堆满了各地烈士名册,书橱里塞满了县志、寻亲书信和感谢信。“每天,我都能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每当听到年事已高的老人渴望找到亲人埋骨之地的声音时,我都觉得帮不到他们是一生的遗憾。”张红琢说。

  如今,每到一地,张红琢都要寻访当地烈士陵园,找到了就如获至宝,详细记录拍摄。(记者张涛、齐雷杰、李俊义)

关键词:河北,英烈,故里,纪念日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