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生圆梦当瞄准“车著明式”航天精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毕晓哲 2014-09-29 22:1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一名中专生,自学考上大专、本科、研究生,成为火箭发射数据处理专家,为火箭腾飞编织天路。车著明的执着和奋进令人感动。

  正是有了无数和车著明一样进取、奉献的航天英雄,才有了今天我国傲立世界的航天事业。其实,这些名字镌刻在航天丰碑上的英雄们,也曾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也曾走过从追梦青年到顶级专家的漫长历练。

  在车著明的求学治学之路上,从中专生到火箭发射数据处理专家,每一次学历与知识的跃升,都如同一场翻山越岭,其中的艰辛虽不为外人所知,但无数的挫折和付出是必然的。一个人精力有限,时间有限,能将所有的精力、时间放到对学术、知识和数据处理专业的专注上,其踏实、努力和对目标不懈追逐的坚定,值得当代青年人学习。

  今天的年轻人拥有优质的教育条件,对很多人而言,上一所大学,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获得一个好导师的栽培并不是什么苛求。这些和过去任何一代人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可遗憾的是,一些青年经不起人生磨难,缺乏恒心和毅力,乃至心理颓废、不思进取。可见,人生“跑偏”并不是外部条件不够,而是自身出了问题。

  车著明的“成功之路”告诉我们,一个人最终走得有多远、获得多大的成就,不在于“起点”有多高,其决定因素是后天自我努力。这应该给青年人和梦想成功的青年人带来启迪。

  车著明成功的关键还在于能找准个人成功的定位。没有奋斗目标不行,但没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航向更不行。任何一个人的成功要取决于一定的时代背景,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国家和民族兴盛这一大的背景。

  二十余年如一日,车著明奋斗在航空航天数据处理岗位上,别看个人岗位放诸于时代背景下有时显得普通平凡,但换个角度看待这些工作岗位,它们又是伟大的。劳动者的工作岗位是构成社会繁荣的大厦基石,任何一个劳动者的个人价值必须寄予到大的社会洪流和社会变革之中。这也是实现个人价值、个人实现成功目标的关键。

  在找准了人生定位和奋斗目标之后,接下来就是一以贯之的恒久坚持了。一步步自学成才的普通人,坚持追求某一领域的学术,最终会成为“行家里手”和“专家”;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坚持奋斗几十年,同样可以结出丰硕的成果。

  环绕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办公区周围,有一条普通的林荫小路,一圈大概500米,车著明每天要跑上10多圈,一跑就是21年。“一跑就是21年”的这份坚持,本身就是成功的前提。如果每个青年人都有这份对生活、对工作的坚持,一定也能走向成功的彼岸。(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毕晓哲)

关键词:航天精神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