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数据王”车著明:为“飞天”保驾护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4-09-29 22:1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著明(中)向年轻同志讲解技术难题。陈开树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传奇自考敲开航天梦大门

  车著明出生在湖南邵阳一个贫穷的小山沟,从小在清贫中长大。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本可以选择到待遇好的大城市去工作,可从小就怀揣了一颗报国心,几经事业与学业转换的车著明,最终还是走上了航天路,也选择了一个偏远的工作地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1986年,车著明中专毕业已是6年。由于业绩突出,他当上了一家氮肥厂的设备科长,还被选作县政协常委。年轻有为,车著明的眼前已经铺开一条阳光大道,可此时的他还是选择了参加全国自考。

  那一年,车著明以邵阳市总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专科文凭,获得了湖南省教委授予的“高教自考勤学奖”,还受到主考院校——国防科大领导的接见和表彰。在此之后,车著明又顺利拿到本科文凭。

  1990年,车著明又一次以自考生的身份,成为当年国防科大应用数学概率论专业录取的唯一一名研究生。

  一轮轮苦读让车著明与数据的结缘越来越深,而他的航天梦也就在此时被触发了。

  1992年3月22日,中国为澳大利亚发射通信卫星,中央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车著明和他的研究生同学挤满了一间教室,守在电视机前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激动人心的时刻并没出现,在“……5、4、3、2、1,点火!起飞!”后,火箭尾部喷出一股火焰和黄烟,箭体却安然不动。

  车著明曾回忆说,当时脑子一下就懵了。就是那天他告诉导师,“我想去发射基地,干航天!”

  就此,毕业后的车著明放弃了工作条件更好的大城市,选择了位于川西大凉山深处的西昌,从此开启了他航天梦的新里程。

车著明(左)在西昌发射场区工作现场。周震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21年平凡中炼成“数据王”

  车著明曾评价自己:“普通的人,做平凡的事。”可无论是他传奇般地10年潜心苦读、3次参加自考、4次角色转换,还是21年护航火箭、卫星发射,无数专利、荣誉加身,没有人会相信他只是个“普通”的人。其实,岁月能留下的也许只是每个突破时刻的闪耀,而车著明日渐斑驳的短发中,却无处不渗透出日复一日埋头平凡的累积。

  1993年,车著明初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条件还很艰苦,计算机设备远没有现在那么先进,作为航天发射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数据处理能力也几乎为零。艰难的工作条件摆在眼前,没有条件就必须创造条件,车著明主动请缨,从建立数学模型到编制应用程序,经过一段废寝忘食地集中攻关,最后成功开发出“火箭遥测信息快速处理系统”,让原来需要1-3个月的数据处理时间缩短为3天。而实际上,这也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数据处理能力“零的突破”。

  2001年以来,中国航天驶入了发展快车道。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的发射任务从过去几年一发,提高到一年几发甚至十几发。随着先进测控设备投入使用,每次发射任务需要处理的遥外测数据也越来越多。各种新问题不断挑战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数据处理能力。越来越多的困难袭来,车著明只是撂下一句“碰到困难绕道走永远没法前进,一定要迎难而上”,就一头扎到工作里,和同事们昼夜忙碌不停。最终,他们耗时一年半研发出了一套“航天发射数据快评系统”。从此,发射数据的处理时间由从前的几天瞬间缩短到了500秒,又一次数据处理能力的跃升在车著明和同事们日复一日的“平凡”积累中成为了现实。

  最近几年,西昌发射的卫星“嫦娥”号系列举世瞩目。每当发射时刻,车著明总是第一个站在安控位置,一丝不苟地监测火箭运行数据,对火箭运行是否正常做出准确判断。而回望车著明一路走来的21年,他参加的发射数据处理任务囊括了10多种型号的70多颗卫星,以及3次月球探测数据处理任务,次次皆是圆满。此外,他还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科技进步奖20多项,为高密度常态化完成航天发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正是因此,在西昌,车著明成为了众人口中当之无愧的“数据王”。

欢庆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解放军报社柳军摄

  痴迷航天续写“深空梦”

  尽管是西昌的“数据王”,车著明的身影在大众面前却往往是隐没的。由于需要在发射任务结束后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分析结论,每次发射升空的欢庆时刻,人们从来看不到车著明,那时他正在继续梳理分析发射过程中的每组数据,以便做好事后数据处理,提出结论意见。

  这样一个寂静的岗位,车著明已经干了21年。他喜欢用螺钉来比喻自己的事业:“火箭飞得再高也离不开一颗颗螺钉,航天梦再大也离不开每个航天人的使命。”

  使命究竟是如何付诸实现的?就在最近,车著明刚刚连续2个多月加班加点,翻译了一部名为《深空探测》的学术专著。那段时间,英汉大词典和高等数学手册简直成了他每天离不开的“爱人”。

  而梦想又能有多大?车著明说:“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深空领域还有许多未知,保护地球免受撞击破坏,或是去寻找人类永恒的乐土,播撒人类文明的种子,对中国乃至世界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仰望浩瀚天宇,探秘未知世界,航天人对事业的执着守望在车著明身上可见一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安全部部长吴双铁曾说,“他之所以这样去痴迷,还是热爱国防,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腾飞,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现实也在印证,当纷繁复杂的航天发射数据化作一颗颗卫星直冲云霄,圆满飞天,车著明的航天梦也伴着这条征途的无限延伸,不断飞向了深空,飞向了远方……

关键词:最美人物,数据王,车著明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