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到2017年发展3万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郭伟 2014-09-04 11:18: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典型特征。从事免疫细胞及干细胞储存、研究及产业化运营的河北易文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因掌握细胞提取制备核心技术,在几年间取得快速发展。图为该公司生物治疗中心研发人员在分离、制备免疫细胞。杜在林摄

  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更将是推动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鉴于此,河北省提出到2017年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3万家以上。

  如何确保这一目标实现?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对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任务,更明确了振奋人心的扶持政策。

  “新政制定以‘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梯度培育、差异扶持,要素聚集、合力推动’为原则,目标就是助推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质量效益快速提高。”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表示,为做到这一点,新政把着力点放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打造优质产业生态环境上。“要给企业创新和发展提供肥沃土壤,真正让企业数量‘铺天盖地’,规模实力‘顶天立地’。”

  梯度培育——“苗圃、雏鹰、小巨人”三大工程分段扶持

  “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的各个阶段特点各异,需求也不同。新政的最大特点是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界定了‘量化指标’,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省科技厅副厅长郭玉明介绍,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成长、扩张、上市”不同成长阶段,新政规划了针对初创期企业的“苗圃工程”、针对成长期企业的“雏鹰工程”和针对成熟期企业的“科技小巨人工程”,力求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的成长阶梯。

  “苗圃工程”的培育对象为:在河北省范围内进行工商注册、缴纳税收,知识产权清晰,具备法人资格,成立时间5年以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内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大学生团队创业项目;由省外、海外引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或由省外、归国留学科技人员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他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雏鹰工程”的培育对象为:在河北省范围内进行工商注册、缴纳税收,具备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体系,注册成立时间5年以上,产品有一定市场成熟度、企业成长性较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建有研发部门,拥有一支稳定的研发团队,研发经费单独建账,研发投入占当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直接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以上;优先培育获得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资助或创投机构投资的企业。

  “科技小巨人工程”培育对象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细分领域内居全国前列,建有实力较强的研发部门,研发投入占当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5%以上,直接从事研发的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以上;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软件和服务类企业达到2000万元以上;企业前三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等。

  新政还对各阶段企业提出培育目标。“苗圃工程”侧重数量,目标为2017年底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2万家以上;“雏鹰工程”关注成长性,目标为2017年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工程”旨在打造“龙头”,目标为2017年,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0家以上,年销售收入超3亿元的达到300家以上。重点培育数据产业、卫星导航、半导体照明、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聚集度高、市场竞争力强、国内有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20个以上。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半导体照明,土地出让,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