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德模范为镜做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9-04 15: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礼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资料图。

  近日,在全市开展“善行河北・情暖张垣”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桥东区成功打造了“榜样就在身边”的品牌,仅2012、2013年度就涌现了市级道德模范13名,市十大人物4名,省“善行河北先进人物”12名,“中国好人”2名,引起了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开展“善行河北・情暖张垣”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速绿色崛起的现实需要。(8月30日《张家口日报》)

  在“善行河北・情暖张垣”活动中涌现出来的马江父子、赵柱国、王鲲鹏、范为华、孙玉山、王晓兵等一大批道德模范,他们或者无私奉献,或者大爱如山,或者执着坚守,或者身残志坚……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有的是踏实肯干的作风;没有惊天动魄的业绩,有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没有高大挺拔的身材,有的是在平凡岗位中传承至善、温暖社会。他们是“正能量”的代言人,是时代的最美者。

  品德,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见之于一举一动。一个人能否成为道德楷模,不在于他一定要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如果把平凡的事坚持下来,便是不同寻常,便是一种伟大。这个时代需要这些道德模范的引领,他们虽然岗位不同,做的事情不尽相同,却同样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一份为民情怀,一股务实作风,时刻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以恩小而不施,不以事小而不为。他们是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传承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再好的价值观,离开了践行都是纸上谈兵。“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学习他们的品质和精神,要真正落实到日常行为之中,体现到生活细节之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人人都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弘扬中国民族美德的传承者,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去奉献社会,服务于民。(吴树玲)

关键词:道德模范,核心价值观,实践者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