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医生提醒:秋来蟹正肥 食用不当小心中毒

来源:唐山晚报 作者:敬文 志永 庄子 2014-09-02 14:57: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螃蟹是秋季的当季美食。中秋节未至,螃蟹已大量上市。近期,市协和医院急诊科每天都会收治因食用螃蟹不当而中毒的患者。

  市民刘女士日前参加同学聚会,吃了2只螃蟹后感觉恶心,2个小时后出现腹痛、腹泻、头疼症状,随即被亲友送至协和医院治疗。接诊医生张耀龙介绍,刘女士是由于吃了烹调前垂死或已死的螃蟹而中毒的。

  据介绍,螃蟹垂死或已死时,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有毒的组胺,即使螃蟹煮熟了,其中的毒素也不易被破坏。人们食用这种螃蟹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上吐下泻不止,人体因失水过多导致酸碱失调或虚脱,甚至有生命危险。

  张耀龙指出,吃了这样的螃蟹,有的人会出现中毒症状,有的则安然无恙,这主要跟个人的体质和对组胺的敏感度有关。为避免吃蟹中毒,他提醒市民,用盐渍的螃蟹,往往不容易把寄生在螃蟹肠胃里的病菌杀死,最好不吃;不新鲜和未煮熟的螃蟹不能吃;至于死的、腐烂变质的螃蟹绝对不能吃;螃蟹富含蛋白质,吃得太多,会引起消化不良。

关键词:螃蟹,食物中毒,秋季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