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中国梦·赶考行

“桃城好人”是集体向善的榜样

来源: 长城网  张立
2014-08-26 08:53:14
分享:

衡水市桃城区宣传部长胡建军

衡水市桃城区宣传部长胡建军介绍该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情况。

  无私帮助“问题孩子”的退休教师宋广平、“替儿女尽孝、为家庭分忧”的幸福托老院院长王焕慈、帮助5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的孟凡领、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的好片警“二哥”张广胜……一个个“桃城好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月18日《衡水日报》)

  当一个个好人的事迹被报道后,不仅对于好人而言,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对于一个地区、一个社会而言,也是一件不可多得的“资源”。因为好人化解了他人或社会的危困,温暖了人心,消解了戾气,催生着一个又一个好人的再次出现,在潜移默化中凝聚起更多的力量来建构社会。

  “桃城好人”,成为一个地方崇尚道德的代名词与名片,并不是行政机关的有意强力塑造,而是发自桃城人内心的一种道德认同。正是有了桃城人的自发与自觉,好人善行,就如幼苗一样生根发芽,波及甚广,好人一个个得以涌现。无私帮助“问题孩子”的退休教师宋广平才会无怨无悔地帮助“问题少年”,20多位青年无私照顾逝友的父母和女儿,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的好片警“二哥”张广胜,无论是出于践行职业要求还是纯粹发自内心的守道尚德,“桃城好人”背后都有一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道德认同。

  道德是法律之外约束和指引人的另一行为准则,虽不具有强制性,但却具有指引作用、纠偏作用和凝聚作用。当每一个人把优良品德作为自己的行为操守时,世界上就会多一位好人,就会少一个道德迷茫之人,也可能少一个道德败坏的“坏人”。

  大力宣传“桃城好人”,就像全面宣传“中国好人”“感动中国人物”一样,不是矫揉造作,也不是高大空的吹嘘,而是真实记录一个地区,道德践行的社会印记,既不假大空,而是真实美。该宣传,也该引起共鸣。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鲁迅先生的话,放在“桃城好人”上面一点也不脱节。好人多了,就是一个好的社会的积聚。宣传“桃城好人”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向“桃城好人”致敬,坚定做一名不折不扣的好人。(张立)

关键词:桃城好人,道德,核心价值观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