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曾因吸毒打架入狱 香港8名青年“浪子回头”获嘉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8-24 13: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因吸毒打架入狱香港8名青年“浪子回头”获嘉许

图:Himgo(左)、阿铭(中)、Rocky(右)放出象征“重新出发”的纸飞机。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表示,今年上半年青少年犯刑事罪行约有2200宗,去年青少年刑事罪案数字更是25年新低,他昨日(23日)嘉许8名曾经犯法后改过自新的青年,勉励他们要坚守定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多位曾因吸毒或打架入狱的青年均表示,家人的支持是“浪子回头”的最大动力。

香港青年协会昨日举办“重新出发”青年嘉许计划,表扬8名曾犯罪违规,但改过自新、重回正轨的青年。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致辞时表示,香港去年有关青少年的刑事罪行约有5000宗,是自1988年以来最低纪录,而今年上半年青少年犯刑事罪约有2200宗,若保持良好势头,今年有望再次创新低。

刑罪宗数25年来新低

曾伟雄称,警务处一直重视青少年犯罪问题,除有效执法外,致力推动跨部门合作解决青少年犯罪。他亦希望社会继续关心青少年,以培养青少年正向价值观、社会责任、良好公民意识为目标。他指,曾经犯法违规的青年重新振作并定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有赖社会及家人的支持,家人更是他们重回正轨的最大动力,他为8位得奖者勇于改过自新,又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勉励他人感到欣慰。

现时19岁的Himgo自小因家人缺少陪伴,13岁起流连街头打架生事,14岁染上毒瘾,15岁因刑事毁坏被判入男童院半年。他忆述吸毒的日子,“完全忘记周围的事,家人讲什么都不去理会”,更因与臭味相投的朋友玩乐,错过见最疼惜他的祖母的最后一面。他说,无论他做了多少错事,家人仍然不离不弃,母亲经常探望他,尽心尽力为他找学校,家人的支持及社工的帮忙令他认识到对家庭的责任,于是他下定决心重回正途,重新拾起书包读书,不迟到、不出夜街。Himgo昨日向妈妈送赠一个相架,承诺与家人合照全家福及认真读书。

社工痛骂令浪子回头

20岁生活于单亲家庭的Rocky,现正修读IVE广告设计,他成绩优秀,力争获取奖学金。Rocky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每个月会将收入中的逾千元(港元)给母亲作为家用。如此正面向上的例子,很少人会联想到Rocky曾是“一堆烂泥”。Rocky曾与打架、偷抢为伍,与家人关系恶劣,15岁时因犯事被拘留14日。即使被捕他也没有改变,直至被社工转至住宿服务,社工和宿友的痛骂令他醒觉起。现在Rocky学会包容、体谅家人,昨日他将成绩表和鲜花送给母亲,并第一次表达“我爱你”。(实习记者黄艳霞)

关键词:男童院,Rocky,大公报,打架,入狱,Himgo,家人,吸毒,社

责任编辑: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