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文娱>>体坛快讯

国球旋风袭卷青奥 樊振东刘高阳分获男女单冠军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王芳 2014-08-21 10:5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京青奥会20日决出乒乓球男单和女单的冠军,中国选手樊振东和刘高阳不出意外击败各自对手,捍卫了国球在青奥赛场上的荣耀。樊振东更是在落后的局面下狂追3局拿下比赛,国际乒联以《樊振东在夺冠后离目标更近》为题,认为他将成为将青奥会和奥运会金牌都收入囊中的优秀球员。“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梦想的舞台”,樊振东说,通过这次比赛会让自己面对其他比赛时更有信心。

  刘高阳赢在心理

  青奥会对于年轻的运动员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舞台,他们在自己的人生中,只有一次机会可以登上这个舞台,这也让年轻的运动员在舞台上承受更大的压力。

  面对压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现。刘高阳决赛中的对手是中国香港球员杜凯琹,在中国队教练阎森看来,这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参考两人以前的交锋,刘高阳虽然取得比赛的胜利,可是赢得并不轻松,但在青奥会的决赛中,杜凯琹的表现有些出乎意料。

  “今天打得很一般,我总觉得中国队的实力很雄厚,没敢打相持,而且打得很着急,开始的时候无谓失误很多。”杜凯琹认为自己的失利更多是因为背上了包袱,“我觉得打中国队的球员,不像对外国人一样信心足,我总觉得中国队平常练得多,所以对自己有点不自信。”

  杜凯琹的紧张让刘高阳也感觉到了,“她有包袱,打得有点拘谨,在技术上我还是稍微好一点。”

  为了给队员们减压,中国队没有少想办法。“青奥会和其他比赛不一样,气氛更紧张、压力更大,而且我们只有一次参赛机会,输了就没机会了。”刘高阳的想法代表了多数运动员的想法,“但教练在场下开导我,当正常比赛打,让我更放松一点。李晓霞也会帮我分析情况,在心理上减压。”

  刘高阳的胜利,正是来自压力的释放。阎森在谈到本场比赛的时候就表示,刘高阳刚上场时也很紧张,但是在感觉到对手的紧张情绪后,刘高阳在后几局基本可以把训练的八九成水准发挥出来。阎森说:“这场比赛主要是香港运动员的发挥比我想象要差,平时她的球、节奏感和临场变化比较强势,但今天她可能比刘高阳还要紧张,刘高阳也感觉到了,所以整个人放松下来,技战术就得到了应有的发挥。”

  樊振东胜于应变

  相比女单决赛的拼心理,男单决赛更多的是技战术的对抗。日本选手村松佑都是一位削球手,他在比赛前几局中的发挥相当出色。而樊振东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显得有些着急。

  樊振东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阎森一次及时的暂停,让场上局面出现了转机。“整个比赛过程中,日本队员在前五局发挥还是非常棒,比我想象中好很多,拼得比较狠,削完后就上来进攻,反攻的攻势很强。”阎森对村松佑都的评价相当高。

  暂停后,樊振东的战术出现了变化,此前他以攻对手的中路和反手位为主,但此后以中路和正手位为主,再加上节奏的调整,让对手的脚下有些绊蒜。

  樊振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依然有遇到不顺利的时候,包括对手几次运气球,自己又错失了几次机会球。这时候他总会看向看台,他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刘国正在看台上注视着弟子的表现。“多点变化……”刘国正不时大喊提醒樊振东。樊振东表示他完全可以听到刘国正在喊什么,而这也给了他指明了方向。

  樊振东的夺冠也让自己拥有更多的自信:“青奥会对我而言是很好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参赛,对人的考验很大。一开始思想上还会有问题,但到了最后自己就豁出去了。”在收获了青奥会的冠军后,樊振东也更加期待奥运会,“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渴望的舞台,通过青奥会我收获更多的是信心,让自己更有信心面对其他比赛。”

  樊振东非常珍惜这次青奥会之旅,尤其是在开幕式上,他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也让他更有责任感。“我感觉这次自己是幸运的,可是在开幕式上代表全世界青年运动员宣誓。当时我很激动,下来就跟自己说,要从自己做起,做一个好的榜样。”

关键词:刘高阳,奥会,国球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