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女职工创“10万根接线无差错”行业纪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08-15 14:4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车工人创造10万根接线无差错世界纪录。张洋 摄

  长城网唐山8月15日电(郝倩 吴可超 记者 张天虎)8月14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生产线,女工李颖成为“连续10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她和整个高速动车组接线“零缺陷”团队受到了隆重表彰。过去7年里,在唐车公司总装配一厂车电车间,数百名接线工序员工从零开始,一丝不苟地精细操作,先后为260多列各型高速动车组接线,累计接线一次合格率达99.995%,创造了同行业的世界之最。涌现出以刘莉莉、李颖、高向丽、徐书玲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接线能手。

  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好比陆地上的飞机,对生产工艺要求非常严格。以青年女工为主的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接线工序,承担着高速动车组、城轨车、磁浮列车的电器线缆连接、插头制作和安装工作,是高速动车组生产线上一道非常关键的工序。在一列动车组上,需要接线工们连接的电器线路接点将近十万个,这些线最粗的像手腕,最细的像头发,要保证动车组在“陆地飞行”过程中安全可控,所有接线必须绝对可靠,不能出现丝毫差错。看似简单的工作,哪怕是微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在列车运行过程中造成难以想象的灾难性后果,可以说是整列动车组的“神经线”。

  唐车公司从2007年开始开展“接线万根无差错”活动,严管理、提技能、保质量,以此排除安全隐患。女工刘莉莉等接线员工们通过操作实践,自己编制了《动车组插头制作压接使用指导手册》、《物料支领管理手册》等作业指导手册,整理出一套完整的高速动车组接线工序《操作标准手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接线工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每接一根线、每制作一个插头都要经过5次检查把关,并挂上印有自己名字的实名牌,用名誉和认真保证所有搭接线组装到位,精确到毫米,不出丁点儿差错。

  接一根线不出差错容易做到,但连续接10万根线无一差错,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唐车公司要求在接线工作业时周围一米内不允许有其他工种作业,接线工人手一盏专用灯具以保证工作部位照明充足,还为每一名接线工配置了专用座椅和坐垫,要求员工在接线和制作插头作业时每30分钟必须闭目休息2分钟。凭借着规范的标准、先进的管理、严谨精细的工作态度,生产的260多列高速动车组,累计接线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9.995%,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列车试验最高速”。

  自2009年女工高向丽第一个创造了“万根接线无差错”的质量记录以来,唐车公司“万根接线无差错”专项竞赛已涌现出连续接线1万根以上无差错人员118人。其中,女工李颖、徐书玲的接线质量记录都达到了连续接线10万根以上无差错,李颖以连续接线100987根无差错的成绩被授予“10万根接线无差错第一人”称号。

  唐车公司通过一线操作员工的双手,以“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的朴素造车理念,确保每一列高速动车组的产品质量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研发能力最强的高速列车研发制造基地之一,唐车公司生产的高速动车组已经安全可靠运营近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7000多圈。

关键词:动车,女职工,记录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