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刘树兵:窑洞为家拓荒山 甘当愚公绘绿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少华 2014-08-14 09:3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宣化区刘树兵 四年住山洞开荒山绘绿园

刘树兵开荒山种下的第一棵树,如今已经长到一人高。长城网 郭少华 摄

 
刘树兵填二十米的深沟造出的苗圃良田

刘树兵填二十米的深沟造出的苗圃良田。长城网 郭少华 摄

刘树兵在山上的宿舍和办公室

和刘树兵姨父一起“参观”他在山上的家和办公室。长城网 郭少华 摄

  长城网张家口8月13日电(记者 郭少华)在宣化区北山,一眼望去,荒山变了,变得处处充满了绿色与生机。曾经的“不毛之地”已经种满了绿油油的树苗,曾经的沟壑已经变成片片平整的苗圃良田。这都要从开荒山的“痴人”刘树兵说起。四年以来,他带领十几个“追随者”和几辆大机器组成的团队,敢让荒山低头,敢让沟壑让路,植树添绿八百多亩,总共投入了资金约两千多万元。

  今年48岁的刘树兵,四年间住在山上简陋的窑洞内,却把大把大把的金钱“散”在了这一座座荒山上。二十多米的深沟经过挖、铲、垫、平,整变成了苗圃良田,一排排油松,侧柏等树苗就像站在七八层楼高的楼顶上,时刻准备与荒山“战斗”,为“绿色”值勤。一座座的荒山也正在渐渐的变绿、变彩……

  “在这里,让荒山变绿山最大的难题就是解决土、水、火问题。”刘树兵介绍说。这一片片加起来约150亩的苗圃梯田,都是将二十多米深的山沟填平,然后再铺上1.5米的厚土层,才能长成这一排排油松,侧柏、榆树、油松、柳树、沙地柏等。在平原是件很容易的事儿,在这儿,每亩苗圃田的花费约七、八万元。本来可以让这苗圃种的树苗多长些时候,然后卖出去一部分回收点资金的,可是这里更需要他们,不等长到那个时候,他们就被移植到了荒山上。大概估算,这一亩苗圃的树苗能使五十亩的荒山披绿变彩。

  在刘树兵和工人们居住的窑洞不远处,有一间唯一用砖垒起来的“豪华”小屋。这里并不是用来住的,而是一台水泵加压站。他是整座山上供水的“心脏”,对刘树兵看来,比他们居住的房屋要重要的多。没有他,整座山的树苗都没有了水喝。他将水井里的水加压输送到高处山顶的大水箱,利用高地势的水压再将大水箱的水流向这满山的铁管道,供给每一棵小苗。铁管道就像人身上的“血管”,只要有生机的地方都能遍及。要问他到底有多长,刘树兵憨憨的挠挠头,他也都不记得有多远又有多长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里防火也是很重要的。刘树兵开荒山植绿树中,还在山上“画出”了防火隔离带。这荒山上还有好多附近乡亲们家的坟地,烧纸祭祀成了这里引起火灾的最大隐患。所以这每天的巡山不光是要看树苗的成活情况,还有一点就是巡查防火。

  “他每天在这山上走一趟下来,大概也得三、四十公里路吧”56岁的武章程是从邯郸出来打工,跟着刘树兵当“后勤部长”。“吃住又跟我们几个一样,都在这山窑洞里,四年来把自己的那点积蓄都花光了,坚持下来太不易了!”他说,为了节约开支费用,他们还在旁边开辟了小菜园,这里种的菜也很全,有白菜、萝卜、豆角、黄瓜、西红柿等。这土壤里丰富的钾元素,使长出的蔬菜更加绿色健康。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刘树兵,开荒植树,宣化区,张家口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