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追忆中国远征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8-13 15:0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昆明8月13日电 (记者 郑巧)为期七天的“追忆中国远征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13日在云南昆明结束。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表示,此次采访选取中国远征军这个题材,因为这是全民族抗战可歌可泣的一页历史篇章,是八年抗战中国军队第一次在境外主动发动的战略反攻并获得全胜,在军事史上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这是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他并感谢32位记者的辛勤工作,使两岸民众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正能量。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八年并肩战情重如山’,90岁抗战老兵王惠生送给采访团的这幅对联,对这段历史作了很好的概括”,马晓光说。

马晓光还指出,为了拯救挖掘保存这段历史,云南地方政府和民间人士都付出了很多心血,这种保护性的工作还在继续。此行我们也进一步加强了对云南的了解,了解其在对外开放、云台合作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为未来云台两地进一步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采访团在云南期间,走访了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松山抗战遗址、龙陵战役遗址等中国远征军遗址,其间也考察了在滇台资企业发展状况。

台湾年代电视台记者陈凯生说,此行令人印象深刻,让我们追忆了那段“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悲壮抗战历史,再次愐怀了抗日先烈的爱国情怀,我们会用笔和镜头告诉两岸同胞那段历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飞说,三十多位记者重走当年中国远征军的抗战之路,历史似乎又像画卷般展开,远征军的功绩一定会让人永远铭记。

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台港澳办公室主办,此次是第14届。来自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等11家大陆媒体,来自中央社、《联合报》、《旺报》、TVBS电视台、中天电视台等10家台湾媒体以及来自香港中评社和澳门澳亚卫视两家媒体的32位记者参与。(完)

关键词:远征军,两岸记者,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战老兵,两岸关系,两岸同胞,遗

责任编辑: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