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讲堂”星星之光照亮道德天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8-12 09:27: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道德讲堂总堂第三场活动

资料图。

  固定的讲习场所、统一的背景标识、浓厚的道德氛围……唐山市1420所道德讲堂为市民搭建起“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堂活动22000余场,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作用明显。(8月3日《河北日报》)

  《道德经》曰:“道是德的‘体’,德是道的‘用’。”究竟什么是最合适的“体”?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个抓手、一个载体。对唐山来说,这就是道德讲堂。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要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激励道德自觉,倡导修身养性,引导人们在参与中学习感悟、净化心灵,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用最朴实有效的形式,在这座城市演绎了一场生动的核心价值观“体用实践”。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力量是国家安定、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重要因素。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深入发展,经济深刻转轨,社会深刻转型,观念深刻转变,一些人淡忘了传统美德和精神价值,淡薄了行为规范和精神操守。在一些领域,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的问题较为突出,社会反映强烈、群众期待解决。越是在这样的时期,越需要加强道德建设。道德讲堂就是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用“道德讲堂”星星之光照亮道德天空,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

  从唐山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看,无不包含着道德讲堂这个载体的积极创新。

  新在接好地气上。接好地气才会有生命力。一些地方在推进道德建设时往往过于“高大上”,最终陷入“空对空”的尴尬。只有与人们日常工作紧密结合,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教育人、引导人,才能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道德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四德”建设为主线,社会公德以“善”字为核心,引导干部群众常怀善心,常行善举,以善为乐;职业道德以“诚”字为核心,引导干部职工以诚立身,诚挚服务,诚信兴业;家庭美德以“孝”字为核心,引导干部群众以孝为本,勤俭持家,孝俭养德;个人品德以“强”字为核心,引导干部群众自强不息,奋进不止,创先争优。道德讲堂通过宣讲道德模范人物的优秀事迹和崇高品质,使干部群众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

  贵在分层施教上。分类指导,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原则,也是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实效的重要工作方法,不能简单粗糙“一刀切”,不能敷衍了事“一锅煮”。面对干部、工人、学生、市民、农民等不同的群体,唐山千余个道德讲堂都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在充分挖掘道德文化底蕴深厚、道德明星辈出的优势的基础上,对其分层施教,使讲堂具有鲜明特色和个性风格,更具针对性、吸引力。

  难在持之以恒上。对一个人来说,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如此,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做到机制常态化、工作长期抓。唐山道德讲堂活动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规范流程开展,活动重在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长期坚持,耳濡目染。尤其通过推行“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突出了群众的主体地位和自主参与、互动教育的功能,使走进道德讲堂的人受到教育。

  创新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动力源。唐山道德讲堂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创新载体,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受到熏陶教育,公民道德建设才能永葆青春与活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不会落空。(边建军)

关键词:唐山,道德讲堂,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