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丢掉“脚本”,还原民主生活会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欣雨 2014-08-08 11:13: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变味的民主生活会

资料图。

  日前,南方某市商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先定调——“征集意见设‘禁区’,接受批评设‘防区’。”接下来单位班子成员一起演练,发言顺序、内容和时长“走几遍”。一位班子成员告诉记者,第二天督导组参加的民主生活会,大家严格按“脚本”进行。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所有单位已经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正当各单位都在为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积极做准备的时候,个别单位也搞起了“预演”工作,把民主生活会当作一次任务,不禁让人啼笑皆非。

  众所周知,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主要内容,对于整个实践活动意义重大。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载体,是查找出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手段,是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加强党的建设的一大法宝。只有按照党中央对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敢于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能够彼此“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查找出实实在在的问题,找到“四风”病根,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解决党内腐败问题。

  如果召开民主生活会都像南方某市商务局这样,力求“圆满成功”,按照“脚本”演出,设立禁区和防区,批评自己不下狠心,批评别人“手下留情”,大家笑脸相迎,说问题时轻描淡写,没有具体的整改措施,民主生活会开得一团和气,那么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是失败的,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以一种形式主义反对另一种另一种形式主义,违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毫无实际意义。

  教育实践活动是为反腐而生。在这个腐败滋生的大环境下,各单位应该要认真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对照他人找差距,在活动中认真反思自己,深层次地发现问题和剖析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发挥民主生活会的本质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陈欣雨)

关键词:脚本,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