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仁医”吴殿华奔赴云南鲁甸震区救灾[图]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杰安 赵晓慧 2014-08-05 09:2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人组成的医疗小分队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李杰安供图

  长城网衡水8月4日电(李杰安 记者 赵晓慧)4日凌晨5点30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79岁高龄的大爱仁医吴殿华率领医疗小分队赶赴北京机场,他们将从那里搭乘飞机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

  “我们已经在北京机场了,中午12点的飞机,下午4点到云南,晚上8点能赶到地震灾区鲁甸,”上午10点,记者电话联系吴殿华时,他已和他的医疗小分队在北京机场候机。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吴殿华就曾为患者割皮、献骨,挽救患者生命,被誉为“红色医生”。身为外科医生的他参加过邢台、唐山大地震的抗震救灾,此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甘肃泥石流地质灾害、内蒙古极寒天气、河北涞水暴雨灾害、四川雅安强烈地震等都能看到吴殿华的身影。年过七旬的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坚守在一线抢救伤病员,受到灾区政府和群众的称赞。

  8月3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由于灾区人口密集和房屋抗震性能差,已致数千人死伤,此次地震也是该地区14年来最强地震。

  震区灾情时刻牵动着吴殿华的心,参加过多次特大地震救援的他知道,此时灾区最需要的是医生,尤其是有抗震救灾经验的外科医生。在密切关注灾情信息的同时,老人召集人员准备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随后,由省第三届优秀志愿者、曾5次跟随吴殿华赴灾区救灾的郜振蕊,春晖义工、冀州交通运输局职工李洪杰和吴殿华组成的三人医疗小分队成立。4日凌晨1点,吴殿华预定了飞往云南的机票。

  “坐飞机赶赴灾区,有些医疗设备不好携带,我们这次主要带的是抢救类药品和医疗器械,像夹板等外伤固定用器械等,一是携带方便,更重要的是在灾区能派上用场。”在吴殿华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此次赴云南,医疗小分队携带了近3万元的救灾药品和医疗器械。“现在最想快一点到达灾区,早一分钟到达就能多抢救一名伤病员!” 心系灾区,吴殿华老人的语言中透露着焦急。据悉,此次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准备的药品和器械更具针对性,以更好更快抢救灾区伤病员为最大目的。

关键词:吴殿华,云南鲁甸,地震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