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民主生活会何须“彩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刚 2014-08-01 09:5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走样的民主生活会

资料图。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形成的作风之弊逐渐好转,广大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有“脚本”的演出。

  召开民主生活会,是开展当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就是要聚焦“四风”问题,查摆出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会上要敢于揭“短”亮“丑”,开展“动真格”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是,在个别单位和地方的民主生活会却变成了通过“彩排”的演出,看似“辣味”十足,实则是耍“花枪”、“空把式”。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曾讲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可以说,总书记的话语不仅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为各级领导干部指明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就应该严格按照总书记讲话的内涵深入贯彻执行。开民主生活会不是“作秀”,不是做给上级领导看,也不是做给督导组看,更不是做给广大人民群众看,而是要端正态度、打消顾虑,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交心谈心、坦诚相待,聚焦四风、切中要害,说到底,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找出自身的不足和缺点,并为今后开展工作,改进作风提供一个良好机遇。而所谓经过“彩排”后的民主生活会,确实是失去了践行群众路线的本意。

  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还不仅限于此,一些地方在开完所谓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之后,居然还要聚聚餐、压压惊。莫非这些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被在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吓坏了吗?倘若是真的被吓坏了,那就有问题了,那就说明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以及别人的“辣语”批评非常到位。既然说的都是事实,那么这些聚餐压惊的领导干部又何需畏惧呢?只要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缺点,立改立行不就可以了吗?

  笔者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的就是一个“实”字。我们是共产党人,有话就应放在桌面来讲,不能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而召开民主生活会,恰恰就是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和提出整改意见的好机遇,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又何须畏惧呢?又何须非得“彩排”一遍,而后吃吃饭、压压惊呢?

  如果召开民主生活还得“彩排”一下,不又回到了“形式主义”的误区了吗?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率先垂范,做出良好的表率,要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要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团结的觉悟,要充分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唯有这样,才能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刘刚)

关键词:群众路线,民主生活会,四风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