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湖南同心工程的“三重”担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襄平 2014-07-28 14:0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5日上午,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在红网演播厅正式开门迎客,以教育扶贫为主题,以红网、腾讯·大湘网等新媒体为传播介质,“同心会客室”访谈现场全面展示了湖南统一战线多年来创新开展的多种形式的教育扶贫工作。与此同时,活动嘉宾也以教育扶贫为主题,探讨对话,唤起人们心中对中华传统文化理念“孝亲”和“爱家”的共同情感,对“奉献”和“大爱”的强烈共鸣。

  扶贫先扶智。湖南省委统战部力推“同心工程”,从教育扶贫切入,突显了三重担当。

  同心工程改变个人前途与命运,突显家国情怀的人文担当。基础教育问题与区域性地区贫困问题,永远紧密关联。经济发展落后地区的学生,势必在教育资源和教育机会上与发达地区的学生存在差距。如何缩小教育差距,如何让贫困山区的学生享受到更多的教育福利,迫在眉睫。湖南省委统战部热衷教育扶贫,通过同心工程,积极引导全省各界献智出力。2013年,湖南省委常委会就已经通过讨论决策,借助省财政对武陵山片区农村教育和卫生人才给予2亿多元专款支持;2014年,湖南再次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考9000名特岗教师,安放在山区农村乡镇初中和小学。这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一个个看似输在起跑线的学生们,不再输在起跑线;让一个个曾经对个人前途与命运感到迷茫的学生们,不再感到困惑。

  同心工程改善区域经济生态环境,突显敢为人先的责任担当。在湖南,有不少是集老、少、边、山、穷重叠的经济落后地区,由于历史、地理、社会等原因,该片区教育发展始终落后,并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能否在政策、财政、人事、后勤上予以通盘考虑,改善区域经济发展,考验的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执政智慧与耐心。湖南省委统战部没有纸上谈兵,而是付诸行动,打造出“统战教育牵头、部门党派联动、社会各界捐资、校企工学对接”模式。通过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促进了项目实施学校工作,带动了整个贫困地区的家庭脱贫,实现发展生态经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同心工程真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显心忧天下的时代担当。湖南省委统战部没有简单机械地扶贫,也没有粗暴和不切实际的干涉地区发展。而是在教育扶贫的过程中,不断灌输“输血不如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新扶贫观。“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就是把“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奉献给你,就是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给你。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湖南优秀作家汤素兰所说:“给钱给物并不能真正解决贫困,只有教育才是使贫困地区人民转变思想观念,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状况的唯一途径。”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扶贫工作时,就对新阶段精准扶贫就曾提出了三项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要抓好教育,不能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目前,伴随着“同心会客室”的循循发力,湖南正在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教育扶贫良好态势。从湖南湖南统一战线热衷教育扶贫的努力可以乐见,湖南贫困山区的教育机会和资源的将进一步大发展,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关键词:湖南,同心工程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