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化助力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杨国勇 2014-07-24 15:1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华儿女齐行动,努力实现中国梦;富强民主同开创,文明和谐盼兴旺。”每天上午8点整,上课铃声响起的时候,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的教室内就会传出阵阵童谣声,这些传递核心价值观的童谣,很多是孩子们自己编写的。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用文化的力量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之成为群众主观认同、自觉践行的一种价值观念,是河北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重要形式。据了解,滏阳小学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筛选等形式,先后从征集到的6000多首童谣中评出100多首优秀童谣,整理印制成4册《滏阳小荷》。

  “读着自己编写的童谣,孩子们很自豪,核心价值观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滏阳小学校长张春燕告诉记者,通过组织小学生编童谣、唱童谣、传童谣,不仅使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还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

  今年以来,唐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按照“讲好唐山故事、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时代风貌”的创作思路,先后创作了电视连续剧《长城红》、电影《守梦者》、儿童评剧《小英雄雨来》、图书《蒙学十三经》、歌曲《天下百姓》等一批文艺作品。衡水市安平县在全县农村推广“一榜、一录、一喇叭”,即在村民聚集的地方竖立一块“功德榜”,展示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编撰一本《功德录》,将本村村民的善行义举记录在册;运用农村广播对好人好事进行播报。

  由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大型新编河北梆子神话剧《天竺传奇》日前在石家庄首演。该剧通过唐僧取经途经天竺国,巧遇玉兔下凡变身为天竺国公主的故事,围绕真与假、美与丑、欲望与理性、理想与现实等展开戏剧情节,呼唤了“真”的回归。该剧选择的恰是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价值的契合点。

  如今,行走在邯郸市邱县乡村的大街小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社会主义新农村、善行河北、道德模范、新风新事等为内容的漫画墙、漫画橱窗、漫画展板随处可见。因孝敬公婆事迹入选2012年中央文明办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国好人榜”的邱县大省庄村村民路秀兰,其事迹被漫画家创作成了漫画作品。这幅名为《中间位置》的漫画作品,表现了儿媳在吃鱼时把鱼身给老人,自己留下鱼尾的场景。这幅漫画被绘制上墙后,在当地农村掀起了一股孝敬老人的热潮,其中一对因争家产而让父母发愁的兄弟看到这幅漫画后受到启发而相互退让,妥善处理了分家一事。

  河北省委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重要功能,策划出版系列普及读物,开展“河北优秀出版物”评选和推荐活动,推出一批讲好河北故事、彰显燕赵风骨的文艺精品。重视利用河北本土传统历史文化的优秀遗产为核心价值观服务,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通过举办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和开展“中华好家风”等活动,推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勤俭孝敬的道德风尚。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实践载体和结合点尤为关键,否则就很容易出现“空对空”现象。因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意见》,制定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方案》,在全省上下广泛开展以“大兴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之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河北省文化厅结合文化系统实际,在全省开展了传承保护与培育涵养文化生态主题活动,力图通过文化生态理论研究、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等途径,进一步营造宣传、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