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大爱爷爷收养残疾弃婴13年不离不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7-22 10:2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阜平县城南庄镇后庄村,13岁的杨倩嘴里咬着笔头,在作业本上一笔一划地写着暑假作业,爷爷杨志红坐在一旁的躺椅上静静地望着孙女,从门口杨树林里吹来的一阵阵清风让这个盛夏的午后安详惬意。自从13年前从县城汽车站捡到这个残疾弃婴后,杨志红从未放手,如今85岁的他最担心的是孙女以后的生活,治好她的上肢瘫,能够自理自己的生活,是杨志红老人最大的愿望。

  小村子里的“大爱爷爷

  阜平县城南庄镇后庄村,距县城25公里、一个仅有20余户人家的小村子。虽然后庄村地处偏僻,但在城南庄镇随便一打听,便可找到杨志红老人的家。“就是那个收养了一个小女孩的老人吧,镇上人大部分都知道他。”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

  7月19日中午,顺着人们的指引,记者找到了这个隐藏在山坳里的小村子。村子西头,一片杨树林的掩映下,是一幢简单温馨的小房,前两年县里搞危房改造,杨志红自筹了部分钱,政府补贴了些钱才盖起来的,这是他和杨倩“爷孙俩”的家。

  85岁的杨志红正坐在屋门口正在给杨倩擦手,这是这个老人每天都要给孙女做的工作,因为孙女患有上肢瘫,这些看似微小琐碎的生活技巧,在杨倩看来“比登天还难”。看到有生人走近,这个聪明机灵的小女孩并不怯生,搀着爷爷迎接客人。

  杨志红的腿脚不利索,手里需要拄着两根拐棍才能支撑起整个身体,杨倩的上肢无法自由活动,只能半靠在爷爷身上“搀扶”着一点点挪动。“倩倩,快给给叔叔们倒水、找凳子,大热天的走这么远的路。”老人好客,看到记者喝下几口水,脸上才露出笑容。

  “这是我捡来的娃,养了13年了,从那么一个小不点养到现在这么高了。”看着慢慢长大的杨倩,回忆起多年的往事,杨志红心里有苦有甜。“其实,这是我收养的第二个孩子了,收养的第一个也是女孩,叫杨金华,现在她都抱上孙子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收养,弃婴,大爱爷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