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市委巡视组:国土局干部亲属提供中介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4-07-22 09:2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委巡视组向财政局、人社局等六单位反馈情况

  国土局干部亲属提供关联中介服务

  昨天,市纪委通过官网公布市委巡视组对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的巡视情况反馈。巡视组指出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后,还分别向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巡视组表示,对收到的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今年3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6个巡视组近日分别进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南水北调办、市民防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政府研究室开展巡视工作。本轮巡视为期2个月左右,各巡视组在被巡视单位分别公布了举报电话与通信地址。

  7月11日,5个巡视组分别向人社局等单位反馈情况,7月14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市政府研究室反馈情况。巡视组反馈的情况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以及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问题是巡视组反馈的重点,巡视组认为财政局、民防局、南水北调办和市政府研究室都存在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巡视组的反馈较为直接,比如当着南水北调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面,直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缺少有效的检查和考核,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合力不足。

  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也比较具体,比如财政局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搞特殊化,国土资源部门个别离职人员和干部职工亲属提供与国土资源有关的中介服务,人社局对所属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监管薄弱。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巡视组的反馈也较为具体,比如认为财政局和民防局仍然存在公车私用的情况。巡视组还指出,“四风”问题整改中出现一些新迹象,比如国土资源局参加非公款请吃的现象有所抬头等。

  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巡视组指出,国土资源局一些专题会决定事项涉及重大金额和重要事项,没有报告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决策机制不完善,市局党组对个别区县国土分局班子管理调整不够及时,市局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

  巡视组组长指出该单位的问题后,会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意见较为切合单位具体问题,比如建议人社局高度关注社保基金安全,系统、细致地解决社保基金技防、内控和监督问题,建议财政局清醒认识管钱部门廉政风险大的现实等。

  巡视组组长反馈情况后,各单位一把手作出整改表态。巡视组表示,各单位需要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而对收到的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

  国土资源局:干部职工亲属提供关联中介服务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对于通过查办案件发挥震慑、强化监督的重要性重视不够,主动与区县纪委沟通协调、借助外力加强对区县国土分局工作人员监管不够。土地收储供应信息不够公开,国土资源部门个别离职人员和干部职工亲属提供与国土资源有关的中介服务,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四风”问题整改中出现一些新迹象,如参加非公款请吃的现象有所抬头,工作中求稳怕事,工作效率受影响等。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一些专题会决定事项涉及重大金额和重要事项,没有报告局长办公会和党组会,决策机制不完善;市局党组对个别区县国土分局班子管理调整不够及时,市局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国土局,中介服务,特权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