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多地欲取消“限购” 专家警示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汪文品 2014-07-22 09:16: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地欲取消“限购” 专家警示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

   宁夏银川市一处在建商品房住宅小区(6月11日摄)。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房企降价的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在下半年,很多房企都将面临最后一搏,“降价抢收”成下半年主旋律。地方政府不能轻易“坐不住”,要有意识地防止限购松绑的反作用——

   苏州、杭州、上海、武汉……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不少地方政府一直在放松限购和不放松限购之间“纠结”。尽管限购松绑传言络绎不绝,官方的澄清也纷至沓来,但不可否认的是,限购放松已成蔓延趋势。

   尽管时至夏季三伏,楼市却传出阵阵“寒意”。从普涨到普跌的转折,楼市仅用不到半年时间。6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中,55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下跌,52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被视为“最抗跌”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楼市也逐步“沦陷”。

   随着整体市场的疲软,业内称,目前限购政策或迎来逐步退出的“窗口期”。限购松动之下,下半年楼市将何去何从?

   限购松绑传闻此起彼伏

   “苏州楼市限购已做调整,90㎡以上住房全面放开,90㎡以下仍按照以往政策执行,目前已开始执行。” 7月21日苏州市住建局正面回复了市场对于限购放开的传言。

   这是自2011年3月苏州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另一个正处于限购松绑风口浪尖的城市杭州萧山,也已确定不查档可以购房,新华网记者获悉相关正式文件将于本周出台。

   今年以来,限购松绑的传言一直活跃在市场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此前限购的49个城市里,南宁、天津、无锡、海口、温州、呼和浩特、济南、苏州等城市已明确发文或明确表示限购政策已做调整;呼和浩特、济南、无锡更直接表态取消限购。除此之外,福建、长沙、宁波、沈阳、昆明、成都、厦门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也频出。

   多位市场人士都认为,接下去将有更多城市松绑或是取消限购,但短时间内,还很难看到一线城市大幅松绑或是退出限购。

   限购该松绑还是不松绑?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对新华网记者表示,限购的目的主要是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目前,投资投机性需求已经占比不高。同时,过去国内楼市的供求是偏紧的,但是近两年,国内楼市的供应增速快于销售的速度,局部地区确实已经供过于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分类调控的方针。因此,是否应松绑或取消限购,也应该因地制宜。

   另一方面,市场也预计限价、限贷政策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楼市松绑风潮正在酝酿。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楼市,限购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