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改善设施 科学储粮 河北省农户年节粮4800万斤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红梅 2014-07-15 11:41: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省通过组织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修复“危仓老库”,改善储粮设施,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减少粮食在储存环节的损失浪费,农户每年可减少鼠害、虫蚀、霉变等损失4800万斤。

  据了解,我国农户存粮约占全国粮食年总产量一半左右,由于储存设施条件简陋,烘干能力不足,缺乏技术指导服务,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的损失比例在8%左右,粮食损失浪费在400亿斤以上。我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13年粮食产量达到673亿斤,产量大,储粮多,损失浪费也相当惊人。据测算,我省在流通环节的损失达到39亿斤,其中农户储粮损失27亿斤左右,储运和加工环节损失约12亿斤,可以说,损失浪费已成为危及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指导好农村家庭储粮,在农户储粮方面,我省开展了“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几年来,在近35万个农户家庭中推广了小型储粮装具(彩钢板组合仓),储粮8亿斤,每年可为农户减少鼠害、虫蚀、霉变等损失4800万斤。今年起,各地继续扩大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实施范围,做好农户储粮技术服务,进一步普及适合农户家庭的实用储粮技术,按照《国家农户科学储粮专项规划》,力争“十二五”末我省实施专项的农户达到50万户规模。

  为加强储存环节的节粮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我省组织实施了“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加快“危仓老库”改造力度,仅2013年全省投资1.9亿元,对国家粮食仓库部分亟待维修的库房进行了维修改造,配置了先进的储粮设施设备。同时,加强储存管理,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和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今年,我省被列为国家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省份,计划投入12亿元,对11个设区市、151个县(市、区)的国有粮食企业仓房进行维修改造,将修复仓容557万吨,在2015年秋粮上市前完成,有效减少储存环节粮食损失损耗。

关键词:节粮,储量,粮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