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赶考行】王桂芹:自行车上的“山村1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7-13 14:3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桂芹(中)和儿媳为村民看病。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高原雪摄

   中国梦·赶考行·出彩人生

  她是新中国第一代“赤脚医生”,无怨无悔扎根偏僻山村45年。24小时随叫随到,有钱没钱先看病,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医者仁心”。她就是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郑庄村村医王桂芹。

  24小时随叫随到——

  “这么好的大夫,打着灯笼都难找”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郑庄村,群山环抱中的一个小山村。6月7日一大早,63岁的王桂芹背上药箱骑着自行车出了门。

  王桂芹的“坐骑”是一辆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飞鸽”牌二八自行车。这还是定亲时婆家给她买的。这些年来,王桂芹就是骑着它,跑遍了山村的角角落落,不分白天黑夜地上门为乡亲们看病。

  “我小的时候,弟弟体弱多病,家人经常夜晚去请大夫,有时候太晚了人家怕麻烦不愿意去。那时我就暗下决心,长大后做一个不一样的村医,这是我从医的初衷。”王桂芹说。1969年,18岁的王桂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当时全乡镇唯一一个“赤脚医生”,这一干就是45年。

  “只要病人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为了这句看似简单的承诺,王桂芹45年来付出了太多太多。怀着儿子的那年冬天,她骑着自行车摔倒在冰上,笨重的身子半天爬不起来。女儿不到一岁那年,在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深夜,罗圈沟村孙大娘的闺女急匆匆敲开她的家门,请她到家里给母亲看病。她二话不说披上雨披骑着自行车就走。第二天早上6时多回来,看着满脸泪痕哭了一宿的小女儿,她心疼不已。

  “这么好的大夫,打着灯笼都难找。”郑庄村的闫翠英老人告诉笔者,老伴瘫痪在床,不管啥时候一个电话打过去,王桂芹就放下手头的事儿立马赶过来。有一年腊月,外面冰天雪地,王桂芹来家里给老伴输液。风卷着雪粒,打得人眼都睁不开。王桂芹的衣服、眉毛全冻上了冰碴儿,手脚被冻得都快失去知觉了。“看着都让人心疼,可她一进门还为路上耽误了工夫道歉。”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行,村医,王桂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