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善行河北

衡水刘英超烈火中勇救山东一家4口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原付川 2014-07-14 11:2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人:他7分钟救了一家4口,自己从大火中抱出7岁女孩

  “刘英超做好事不留名,要不是被救者送锦旗,我们根本不知道他还曾在烈火中勇救一家4口人。”近日,衡水车务段八里庄站党支部书记国玉洋收到一面写有“抢险救危情重泰山”的锦旗。送锦旗的是山东省德州市城郊经营一家废品收购站的靳汝东。

  5月19日凌晨1时30分许,靳汝东的废品收购站突然着火,被路过的刘英超发现,由于发现和救援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八里庄站坐落在石德铁路线东端,刘英超所在的八里庄站工业站主要是为华能德州电厂专用线服务,虽地处衡水,但与德州市仅一墙之隔。当晚,刘英超在完成华能德州电厂专用线的一项作业返回单位途中,突然发现专用线大门外侧的废品收购站内冒起浓烟,不一会儿就冒出1米多高的火焰。看到这一紧急情况,顾不得作业后的劳累和困乏,34岁的刘英超拔腿如飞,奔到200多米外的警务室,叫醒值班大爷,打听废品收购站内是否有人。值班大爷告诉他,起火处是东西排的8间库房,最东头的库房里住着一家4口。

  听闻此情,刘英超焦急万分,一边让值班大爷喊人救火,一边飞快地跑到墙下,费力地爬上2米多高的墙头,跳入废品收购站内,快速从大火和浓烟中穿过,冲向最东头的库房,一边用力敲打着库房房门,一边大喊:“有人吗?着火啦!快出来!”刘英超喊了几声后,房里没人回应。他又跑到库房窗户前,边喊边用力敲打窗户。闻声醒来的靳汝东打开房门时仍睡眼蒙眬,刘英超顾不得多想便冲进房内,借助手中信号灯,抱起熟睡中的7岁小女孩冲了出去。缓过神儿的女主人靳林霞,也抱起几个月大的儿子跑了出来。

  从爬墙救人到一家4口逃离火海,到达安全地带,全过程仅用了7分钟。

  救火:他救人后立即报警,还通知三名同事一起灭火

  人被救出后,火势更猛了,浓烟四处弥漫,院内火光一片。受到惊吓的靳汝东一家4口茫然无措。

  此时,刘英超还是保持着冷静和清醒。他先是借手机紧急报了火警,然后用手中的对讲机通知当晚值班的同事侯卫东、刘振宁和徐惠黔赶紧来救火。很快,3人带着灭火器等救火工具赶了过来,他们4人一起冲向起火库房。此时,值班大爷也喊来人加入灭火队伍。

  随后德州市消防官兵赶来,经过40多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消防官兵撤离后,刘英超和同事又帮靳汝东清理现场,在确认靳汝东一家情绪稳定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八里庄站工业站,什么也没说,又投入到下一项作业中去。

  “他做好事不留名,是一个大好人!”一个多月后,靳汝东经多方打听,才得知救命恩人是八里庄站工业站的刘英超,于是就专门定制锦旗送了过去。靳汝东说:“起火原因是有人乱扔烟头,想想就后怕,废品收购站里全是废旧塑料、纸箱子等易燃品,要不是刘英超发现和救援及时,我们全家可能就葬身火海了。”

  据国玉洋介绍,刘英超曾当过3年兵,复员后进入铁路系统工作,在大家眼里是一个为人朴实、工作踏实的人。他救人后仍踏踏实实工作,跟没发生这事一样,直至有人送锦旗来,人们才知道他的救人事迹。

  目前,衡水车务段给刘英超记功一次,奖励2000元,并授予他“2014年衡水车务段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同时也给予刘振宁、徐惠黔、侯卫东奖励。衡水车务段还开展了“学习刘英超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能量”活动。

关键词:刘英超,救人,火灾,见义勇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