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万庆良“升迁密码”:被指曾获省委副书记赏识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7-14 11:4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庆良

  2011年12月,广州,中共广州第十届党代会上的万庆良,略显疲态。图/CFP

万庆良

  7月1日,万庆良位于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河口村的老屋,已久无人住。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摄

  6月27日,万庆良在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上落马。

  他头顶“有魄力的实干家”、“年富力强”、“最年轻市委书记”等诸多光环;由宣传部干事步列省部级领导,他花了26年,被公认为“火箭提拔”。

  梳理万庆良的升迁轨迹,无论主政蕉岭县、揭阳市还是广州市,其施政思路一脉相承:大搞城市建设和开发,上马大项目,迅速拉动当地GDP增长。其政绩频频获得上级的肯定。

  曾为万庆良带来不菲政绩的大投资、大建设,最终却成为其落马的重要因素。据多位知情人透露,万庆良在大工程中与商人利益交换或是其被调查的直接原因之一。

  万庆良被调查事发突然。6月26日,万庆良还曾主持会议,并到广州市天河区进行调研;但第二天,6月27日,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成为十八大之后,广东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揭阳、广州多位政、商界人士称,万庆良被调查,或因为其主政揭阳时在“30亿”市政工程中,与商人有利益交换。

  万庆良的落马,在他的老领导、原梅州市委组织部部长涂麟清看来,“意外,也不意外。”

  涂麟清和多位老同事都感慨于这位一路高升的“明星官员”突然落马。

  不意外的是,万庆良主政揭阳时的多位下属已经因腐败被查,他们均是“30亿工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与商人存在巨额利益交换。

  在梅州、揭阳多位退休干部看来,万庆良的落马,正源于他的“升迁密码”。万庆良一手推动大规模的城建和项目上马,却缺乏相应的权力制约,对接踵而至的利益的诱惑最终令万庆良涉嫌严重违法违纪。

  宣传部的年轻人

  知情人称:初入仕途的万庆良善于揣摩领导心思,并具备年龄优势

  万庆良生于1964年。他的老同事、原蕉岭县副县长谢富生介绍,万庆良是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河口村人,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6岁时,父母离婚。

  万庆良1984年毕业于梅州嘉应师专并留校。1986年,进入梅县地委宣传部,正式步入仕途。1992年,升任宣传部副部长。

  梅州宣传系统一位退休老干部记得,进入宣传部时,万庆良很善于揣摩领导心思,同事们打扑克,“这个年轻人会观察领导脸色,故意输给领导。”当时宣传部里年轻人很少,年龄成为万庆良升迁的天然优势。

  涂麟清对万庆良印象深刻。1989年,梅州市选拔工作出色的年轻干部下乡挂职锻炼,时任宣传部宣传科副科长的万庆良是其中之一。他被派往平远县石正镇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封山育林及计划生育工作。

  “这是两项比较难做的工作,但他搞得很有声色。”涂麟清说,挂职期间,万庆良常年住在村里,经常三更半夜号召群众起来种树。

  万庆良主持的最早的“工程项目”即在石正镇。梅州市一位熟悉万庆良的退休干部介绍,万庆良挂职期间,为石正镇修了一条水泥路。当时石正镇没钱修路,万庆良为此通过朋友从银行贷款约20万元。

  挂职两年后,万庆良被提拔为梅州市精神文明办主任(正科级),一年半后(1992年)又被提拔为宣传部副部长(副处级)。

  前述老干部介绍说,当时一位梅州市委常委和一位副市长的老家都是石正镇。“正是这条水泥路,使万庆良给两位领导留下了有魄力的印象,他们在万庆良升任宣传部副部长时起到了重要作用。”

  担任梅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时,万庆良仅28岁,从此他进入了仕途的快车道。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万庆良,落马官员,反腐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