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地铁频出乘客跌出站台事故 多条线将安屏蔽门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4-07-11 09:4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地铁站台事故

  昨日下午,地铁八通线四惠站,一名乘客在等待列车进站。该线屏蔽门已经安装完成,尚未启用。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摄

  北京地铁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从开始安装至今已近一年,仍迟迟未能使用。昨日,北京地铁公司回应表示,在既有线路上加装屏蔽门工程复杂,加之每天仅有三四个小时安装时间,导致工期延长。预计年内两线路屏蔽门可正式投入使用。此外,1、2号线加装屏蔽门方案也已上报,正在等待审批。新京报记者 林野

  探访 屏蔽门为何装完不用?

  7月2日,一名孕妇在地铁13号线霍营站等车时,意外跌落站台,列车紧急停车未伤及孕妇。一天之后,13号线又有一名男乘客跳下站台,列车采取紧急停车措施。

  这两起事故在网上引起网友激烈讨论:屏蔽门装完为何还不使用?

  昨天记者走访13号线发现,目前13号线所有地铁站屏蔽门的确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但呈打开状态,并未正常使用。

  这些屏蔽门和其他地铁线路的略有不同,大约只有1.5米高,两侧贴有黄色字条,分别写着“正在调试,注意安全”“暂未使用,请勿依靠”的字样。

  乘客许先生表示,自己经常乘坐13号线,印象中屏蔽门已经安装好很久,但从没见使用过,高峰期还需依靠工作人员维护秩序,“确实比较危险。”

  而八通线也是安装了屏蔽门后未见使用。据悉上述两条城铁加装屏蔽门工程是2012年8月启动的,距今已近两年。

  回应 调试信号 年内可用

  北京地铁公司此前将测试时间安排在晚间进行,经过三个多月的测试,结果显示情况良好。

  北京地铁方面表示,此次加装屏蔽门工程由于是既有线加装工程,安全要求非常高,涉及专业非常多。主要包括屏蔽门系统、供配电系统、电力监控系统、屏蔽门监控系统、信号系统等十大专业。

  对于乘客反应工程周期长问题,北京地铁方面称,此项工程不但涉及专业多,复杂程度高,而且相当一部分专业的施工时间,都需要在夜间停运后至头班车之间的短短4个小时内进行,所以工程周期也会相对较长。

  据悉,整个加装屏蔽门工程还需经过单站屏蔽门动调,列车车载信号动调,屏蔽门、列车门和信号系统联动联锁试验等综合试验步骤。

  截至目前,两条线加装屏蔽门工程已完成全部车站门体安装任务。现在正在进行正线信号系统单站调试工作,列车也正在逐列按序进行试车线动调。

  北京地铁方面预计这两条地面线的屏蔽门年内可投入使用。

  此外1、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的初步设计方案,也已报北京市发改委审批。

  13号线八通线屏蔽门安装周期

  ●2012年8月 13号线北苑站和八通线管庄站成为试点站,率先安装屏蔽门。

  ●2013年8月 地铁13号线开始全线安装屏蔽门。

  ●2013年11月 地铁13号线和八通线已完成全部车站屏蔽门主体安装及配套改造工作。地铁13号线光熙门站、柳芳站、北苑站三站及八通线管庄站已完成5000次连续开关门试验。其他站相关试验正在陆续进行中,待完成后力争今年年底正式启用。

  ●至今 地铁13号线各站的屏蔽门仍未全天使用。

关键词:屏蔽门,北京地铁,站台事故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