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寻找外星生命 20年内或有答案 如何寻找?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4-07-10 10:4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地球之外的茫茫宇宙中是否还存在着其他有智慧或无智慧的生命?许多人相信答案是肯定的。然而从事科学研究,不能只凭想象和感觉,更要看重事实证据。寻找地外生命存在证据的工具是天文望远镜。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天文学界将联手在美国夏威夷建造“三十米望远镜”(TMT)。它将让人类对宇宙的观测水平提升一个数量级,促进天文学领域的巨大进步。应用这一望远镜,人类有望在20年内知道,银河系内是否还有其他生命存在。

  展示人类无知的完美方程式

  如果可以俯瞰银河系,你将看到一个有着致密银心和多条旋臂的巨大螺旋盘面。据科学家估测,银河系是一个直径约10万光年,中心厚度约为1.2万光年的棒旋星系,拥有1000亿到4000亿颗恒星和大量的星团、星云,还有各种类型的星际气体和星际尘埃。

  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只是银河系千亿恒星中的一颗,在这样广袤的银河系中,人类是孤独存在的吗?是否还有和我们一样的智慧生命?1961年,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德拉克(Frank Donald Drake)提出了一个用以估算银河系内智慧文明数量的公式,即著名的德拉克公式。这个公式的一种等效写法是:N=N*×fp×ne×fl×fi×fc×ft。

  在这个公式中,N表示银河系中可能与我们通信的文明的数量;N*代表银河系内恒星的数量,因为有恒星才能提供光照;fp代表恒星有行星的可能性,智慧生命不太可能生存在恒星的高温之中,存在于行星上的可能性更大;ne代表这个恒星系统中,适合生命生长的宜居带中行星的平均数;fl代表以上行星发展出生命的可能性;fi则代表着生命演化出智慧文明的可能性;fc代表着这种智慧文明具有和我们通信的能力的可能性;ft则代表着智慧文明整体存在时间在其恒星寿命中所占的比例,这是一个重要而难以捉摸的因子,文明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理性而不自毁?最乐观与最悲观的估计也许相差千万倍。

  德拉克公式并不是一个真正好的量化地外文明搜寻可能性的公式,但它给出了科学家在研究这一问题的过程中所必须考虑的主要概念。我们对这些因子的了解是如此之少,以至于这个公式被天文学家们称为“展示人类无知的完美方程式”。旨在搜寻地外文明的SETI计划尚未得到有意义的发现,人类发出的电波亦未得到回应,即使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公式中的后三项参数也只能根据地球这个唯一样本进行猜测。天文学家另辟蹊径,对前四项参数加以系统化的科学研究,探寻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外星生命,外星人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