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县尚永义:用奉献写就人生的壮美篇章[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7-10 09:4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永义在栾城县达尚隆超市巡查

尚永义在栾城县达尚隆超市巡查。潘文静 摄

  今年49岁的尚永义,在栾城县工商局南宫工商分局工作。16年前,他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身患重症不能行走,只得坐上了轮椅的他,拒绝了领导要调他到办公室工作的美意,坚持摇着轮椅在负责的17个村、56家企业和217户个体户的摊点上巡查,还帮助企业和个体商户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7月3日长城网)

  16年,身患重症,坐上轮椅,摊点巡查……这样几个词语,奇迹般地聚集在尚永义身上。是什么使得他如此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又无怨无悔?

  著名作家巴金说过:“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为了给人间添一点温暖。”尚永义为我们呈现着生命不一样的精彩。全身心投入地工作,并以此为乐,这种执着、坚守,深深地打动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并使我们坚信:用奉献写就的人生最美丽。

  他把对岗位的责任写在广阔的大地上。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每一个人来到世上走过一生,都会有自己的事业和工作,只有时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才是实现人生价值唯一正确的选择。没有人能不贪婪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生活,没有人不愿意享受不劳而获、悠然自得的日子。可尚永义在栾城县工商局的领导考虑到尚永义的身体情况,几次想把他调到局办公室工作时,都被他毅然拒绝了。“命运只是跟我开了个玩笑。它不能阻止我热爱生活,不能阻止我承担责任。”凭借满腔热血,做好一时的工作不难。难就难在16年如一日,永不言弃,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他坐在轮椅上跑遍了负责的17个村、56家企业、217户个体户,维护了辖区经济安定。

  他把对人民的热爱写在百姓的心里无论是饥肠辘辘的乞丐,还是久卧病榻的病人,他们都有信念——活着。对尚永义来说,他的信念却是能够为人民服务。1998年,他被诊断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腿越来越无力,难以坚持长时间到基层巡查。这个汉子作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坐着轮椅下村巡查。他说:“只要能继续在一线工作,这点小困难算得了什么呢?”正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如果不在基层奔波,不和老百姓在一起,我这心里不踏实,总感觉空荡荡的。”他来自人民,像爱自己的父母姐妹一样深情地爱着乡亲们。在他看来,乡亲们盼的是他这个穿制服的人,所做的一切联系着百姓的切身利益;在他看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如此的具体:“我是党员,任何时候不能搞特殊。”整整16年,为此,他经历过怎样的艰辛,克服了多少罕见的困难,只有大地可以作证。

  当前,河北正处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尚永义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地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当以尚永义为榜样,用奉献精神凝魂聚气,形成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为河北的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边建军)

关键词:尚永义,轮椅,无私奉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