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教育部将清理高考加分政策 特长生入大学须复核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路阳 2014-07-09 09:4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已分别派出工作组赶赴河南、辽宁和湖北等地,指导督办高考替考、违规加分、加分资格造假等案件的查办工作。

  特长生入大学须复核专业水平

  针对河南、辽宁部分高中体育特长加分资格人数过多问题,续梅介绍,教育部已要求河南、辽宁进行认真调查,对于举报反映高考加分存在问题的,将进行彻查,绝不姑息。根据调查结果,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教育部还要求高校加强对体育特长等特殊类型考生录取结果的监督检查,开展入学专业测试的复核,对于复核过程中不达标的学生,一律不予学籍注册,已经注册学籍的,要坚决予以取消,对相关责任人,实施倒查追责。

  被替考生3年不得参加国家教育考试

  续梅称,目前,已查出河南杞县、通许县替考事件涉案人员共计35人,其中被替考考生10人,枪手11人(含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另有中介3人,涉嫌舞弊考务人员9人,其他相关人员2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教育部已责成相关高校对在校大学生枪手在查清事实以后,一律开除学籍,也要求河南对被替考考生给予停止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3年的处理,对于教育系统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

  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将发布

  续梅介绍,教育部近期将组成若干督察组,分赴有关地方开展督察,尤其希望各地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阳光是最好的反腐剂,阳光照耀之处,暗箱操作就无法进行,各种猫腻也就无法存在。”

  教育部也将根据收集到的意见修改完善,尽快发布高校招生违规处理办法,而该办法也适用于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关键词:高考加分,清理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