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打造“全民节约用餐”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郜云 2014-07-02 14:53: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餐桌行动”启动。(资料图)

  6月23日,“节俭养德、全民节约——2014石家庄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今后省会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托儿所)食堂和各类餐饮企业将在显著位置张贴节约粮食的温馨提示,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提示牌,餐前引导就餐者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出席启动仪式。(6月24日石家庄新闻网)

  也许我们都听过这么一句话:“钱是我挣的,也是我花的,只要吃的开心、吃的舒坦,我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即使是吃不完扔了,我也是付过钱的,这是我自己的事,别人管得了吗?”这些言论深刻映射了社会上关于节俭节约的一些错误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也时刻告诫着我们文明餐桌的知识普及和推广不容忽视。那么,怎样才能有效的倡导节约用餐,营造文明和谐的用餐社会氛围,把全民节约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呢?笔者以为,只有真正树立起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让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文明餐桌,党和政府应做“先行官”。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时刻受到群众的关注,也无时无刻接收着群众的监督。只有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文明用餐、全民节约的意识,才能带动全社会践行节约的美德。只有自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觉遵循党中央的节约理念,自觉学习先进个人及单位的行为举止,切实加强厉行节约的正确意识,并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以自身行为影响群众意识,才能营造文明的用餐氛围,打造“全民节约用餐”新格局。

  勤俭节约不仅可以保护自然资源,还可以维护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凝聚力和光荣感。党和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践行勤俭节约的同时,还应积极推进这种品德在全社会的广泛传播,笔者相信,只要我们携手努力,文明餐桌一定会得以盛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必然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个“全民节约用餐”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一个伟大复兴的中国必将会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郜云)

关键词:石家庄,文明餐桌,勤俭节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赵鹏